中国西藏网 > 教育

1200余名西部计划西藏专项志愿者接受岗前培训

2019-07-23 西藏商报

  7月22日,2019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西藏专项志愿者岗前培训在拉萨北京实验中学举行。2019年,西藏共青团面向全国22个省区市(包括17个援藏省市和山西、江西、河南、广西、西藏等地)招募了“西部计划”西藏专项志愿者1200余名,其中研究生支教团104人。

  这些志愿者将接受为期5天的全封闭式各项岗前培训。培训课程主要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高原保健知识讲座、志愿服务分享会、西藏区情及基层工作解析等内容,邀请了区内相关专家、学者进行授课,为“西部计划”西藏专项志愿者更好地践行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更好地服务西藏、奉献西藏奠定基础。

  西部计划西藏项目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培训结束后,西藏共青团、西部计划西藏项目办将按照团中央相关要求,做好“西部计划”西藏专项志愿者到服务地、服务单位途中的安全保障工作,并结合“西部计划”西藏专项志愿者专业特长,凸显扶贫、支教、三农、医疗导向,进一步加大乡镇、县区西部计划志愿者派遣力度,科学合理地将“西部计划”西藏专项志愿者派遣到服务岗位上,确保人岗相适,发挥作用。

  来自河南的“西部计划”志愿者任静雨告诉记者,这是她第二次进藏,因为父亲常年在西藏工作,此次进藏,家人给予她的影响和动力较大,自己也对西藏独特的自然环境比较向往。这次以“西部志愿者”的身份进藏,是想做一件有意义、终身难忘、不留遗憾的事情,接下来,她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西藏的发展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

  据了解,今年招募的“西部计划”西藏专项志愿者均为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其中985、211高校本科毕业生177人(区内生源及区内高校54人,研究生支教团82人),硕士研究生学历44人(区内高校14人)。

  2011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办根据西藏人才结构需要,设立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西藏专项。西藏自治区党委高度重视“西部计划”工作,在团中央大力支持下,自2014年起,“西部计划”西藏专项年度实施规模扩大至2000人。截至2018年,团中央累计向西藏派遣7000余名大学毕业生,有3000余名服务期满后选择扎根西藏就业或创业。

  广大“西部计划”西藏专项志愿者活跃在基层各条战线,在基础教育、农牧科技、医疗卫生、社会治理、法律援助、文化建设等多个领域从事志愿服务,为充实基层力量、改善人才结构、促进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推进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增添了新的活力,“西部计划”西藏专项已成为西藏重要的人才工程、民族团结工程和治边稳藏战略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