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四川省政协委员三郎斯基: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提升民族地区软实力

2019-01-18 刘佩佩 张宇 四川新闻网


四川省政协委员三郎斯基做客“川网会客厅”

  1月14日上午,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成都隆重举行。在开幕大会上,四川省人民政府省长尹力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提到,支持教育事业优先发展,巩固提升民族地区“一村一幼”、“9+3”免费教育和15年免费教育。四川省政协委员,阿坝州马尔康市第四小学校长三郎斯基此次参会,就非常关注民族地区教育人才队伍的建设问题。

  谈问题:

  民族地区高技能人才缺乏 跟不上科技发展脚步

  三郎斯基在做客川网会客厅时提到,近年来,民族地区在国家的关心和扶持下,各行事业都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也得到进一步提高,职业的获得感幸福感得到进一步体现。然而,飞速发展的科技与专业技术人才的矛盾也日显突出,特别在民族地区,医院、学校、企业硬件设施越来越先进,可高端专业技术人才的队伍建设却没有跟上科技发展的脚步。医院里先进仪器被闲置,学校里交互式电子白板等现代化电子设备功能使用单一,高端技能人才的缺乏已成为制约民族地区发展的瓶颈问题。

  以自己所在的教育行业为例,三郎斯基说,国家的重视和相关政策的实施让民族地区教育的改善非常大。特别是随着教育现代化在民族地区的推进,各学校使用的设备可以说是越来越先进。就马尔康县学校课堂使用的交互式电子白板来说,已经普及到了乡镇学校。高端的设备有了,但能把设备用得好的专门人才却很少,特别是对乡镇学校来说就更是如此。

  谈建议:

  定向定量定点培训 加强民族地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面临问题,如何破题?三郎斯基此次有备而来,针对该问题的解决,提出六大建议。一是开辟民族地区高技能人才(高端专业技术人才)培养的绿色通道。“要关注当地究竟缺什么样的高技能人才,有针对性的定向定量定点进行专项培训。”

  二是在省级层面培养高技能人才时对民族地区有所倾向,让民族地区高技能人才面更广;三是给民族地区高技能人才给予更多的奖励性政策;四是建立民族地区高技能人才库,使人才队伍建设可持续。

  五是加强民族地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常态评价机制。设立专项资金,提供运行的资金保障;六是建立民族地区高技能人才的区域联动。通过民族地区区域内交流、座谈、研讨等拓宽视野,发挥高端人才“以点带面”的辐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