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海关总署“文化大餐”进高原:情暖边关心系基层

2019-01-18 赵星峰 刘亚宁 中国西藏新闻网

  严冬的雪域高原,风刀霜剑,白雪皑皑,高寒缺氧。这里是世界屋脊、祖国边陲,边关、国门、界碑,承载着国威、关魂;这里是雪域高原、民族地区,民族团结、精准扶贫,镌刻着民族、民生之情。一路往上,一段属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海关的“冰雪奇缘”就此演绎……

  在春节、藏历新年来临之际,海关总署边关第一文化慰问组带着海关总署党委对高原边关的特殊关怀、对基层群众的深情厚爱,深入海拔4000多米的西藏日喀则市谢通门县夏角村为海关4个驻村点的农牧民群众开展“送文化、送温暖、送欢乐”慰问演出,拉萨海关和村民们也献上了具有高原新海关特点和藏族特色的节目,给边关关警员、农牧民群众送上丰盛的“文化大餐”,在这寒冷的冬日为他们带去了暖暖温情。

  一个半小时的演出时间、14个精彩纷呈的节目,既有演唱、舞蹈、乐器演奏、快板、诗朗诵等丰富多彩的节目,又有快闪舞、逛新城表演唱、扎念堆谐等反映高原新海关建设和西藏民族特色的节目,都让观众耳目一新,场下的阵阵掌声和欢呼声响彻云霄。特别是当地村民们同台献艺,临时表演的助兴节目赢得了观众的阵阵喝彩。艰苦的环境、简陋的舞台、高反的不适,抵挡不住演员们的演出激情;露天的场地、简易的凳子、狂虐的风沙,更加激发了村民们的观看热情。

  演出结束后,拉萨海关开展了扶贫慰问调研,深入了解贫困户的致贫原因、激励脱贫信心、引导致富之路,并向海关4个驻村点的基层干部、驻村干部和全体682户3183名农牧民群众送上了慰问品和新年祝福。

  此次慰问演出和扶贫慰问是深入贯彻中央“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战略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论述的重要举措,是进一步落实海关总署党委“支持保障艰苦地区边关22项措施”的一项民生工程,充分体现了总署党委对拉萨海关的特殊关怀和对基层干部群众的深情厚谊,将进一步鼓舞士气、凝聚“关”心、激励民心。

  守护神圣国土,维护民族团结,建设幸福家园,拉萨海关责无旁贷。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海关建设的征程上,拉萨海关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坚定“两个维护”,践行“政治建关、改革强关、依法把关、科技兴关、从严治关”总体要求,把总署党委的关心厚爱转化为接续奋斗的前进动力,戮力同心、众志成城,真抓实干、主动作为,努力开创高原新海关事业发展的新时代篇章,助力西藏长治久安和长足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