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重庆医药高专大力度推进党外年轻干部培养

2018-11-14 重庆市委统战部

重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统战工作、党外优秀年轻干部的储备、选任和培养,制定了《中共重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关于加强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工作的实施意见》《重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干部队伍建设规划》,把党外干部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领导、强化培养、坚持标准、大胆使用、严格考核,充分发挥党外干部的积极作为、参政议政,为学校的发展培养了一支坚强的干部队伍。

一、加大选任力度,跟踪发展充实队伍

一是加大党外干部的选人用人力度。建立党外中层干部和中高级职称以上的党外人才名单,把党外优秀年轻干部纳入重点培养对象。实行跟踪了解,滚动发展。学校党委定期听取党外干部情况,开展研判,做到党外干部“成熟一人、推荐一人、选拔使用一人”。二是建立了党外干部工作联系制度。学校党委、党总支分别建立党外干部联系档案,制定党外干部工作具体办法,定期召开联系会,及时掌握情况,关心、帮助成长成才,共同开展推荐和选拔。2018年,学校党委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提拔了1名民建会员的主任中医师担任中医学院院长,聘任了2名党外教研室主任担任护理学院副院长,把党外干部充实到二级学院中层干部队伍。学校现有在职党外人士86人,其中党外校级领导干部1人,中层干部8人(正处级2人、副处级1人、科级3人、副科级2人)占学校干部总人数20%。现有沙坪坝区人大代表1人,政协委员1人。

二、加大交流力度,挂职锻炼提升能力

一是开展校内轮岗锻炼。加大党外干部轮岗交流、多岗锻炼,全面熟悉学校工作。仅上半年,学校党委就交流了2位党外干部到基建后勤处和临床医学院主持工作,提高宏观统筹和领导能力。二是加大横向交流力度。近年来,积极推荐党外干部交流挂职锻炼,先后选派了5名党外干部到渝北区两路街道和渝中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挂职锻炼,提高了党外干部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丰富党外干部的业务知识和实战经验。

三、加大培养力度,专题学习坚定信念

积极组织党外年轻干部参加培训,区别不同层次,有计划地选送党外干部到市委党校、行政学院和社会主义学院学习培训,不断提高政治理论素养、思想认识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仅今年,学校就先后组织2人参加中青年党外干部班、2人参加重庆高校统战知识培训第三期示范班、1人参加统一战线干部综合业务能力培训班、8人参加新进统战人士培训班学习,不断坚定党外年轻干部信念,提升综合素养。

四、加大保障力度,参政议政发挥作用

制定民主党派工作经费保障制度,按照人员划拨活动经费到各党派,保障统战工作经费和活动经费,鼓励参与所在党派的社会服务活动,为学校和重庆的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仅今年,党外人士提交“发扬传统美德,关怀老人问题”“关于切实加强中小学学生视力保护的建议”等社情民意8件;提交“国内外医疗纠纷现状调研及解决机制探索”“进一步建立和完善重庆市居民过期药品回收处理体系的议案”“进一步完善和加强重庆市基层医疗机构基本药物制度实施”等提案和议案24件。利用假期参加“学习巴南美丽乡村建设,打造生态环境美丽渝碚路”“学习调研智能科技,促进渝碚路发展再创辉煌”等调研活动,深入幼儿园、小学、社区开展眼视光、中医、口腔、内外科的科普、检测、咨询等服务活动,进一步增强参政议政、共谋发展的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