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光”从“浙”里来(三):智慧城市数字生活 让幸福更简单

2018-11-09 傅心怡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

拥抱世界互联网大会“浙”五年,互联网之“光”不仅照耀到了乌镇的发展当中,也投射到了浙江居民的生活当中,照进百姓寻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足不出户看云医 不出社区看名医

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一台台3平米见方的“无人诊所”,吸引了与会人士前来体验。人们只需坐到“无人诊所”中,即可与云端医生语音对话,通过病情描述加上检查设备,用户就可以得到初步诊断。诊断完成后,还可在旁边的“智能药柜”即买即取超过百种的常见药品,非常方便。

不仅如此,中国蓝融媒体中心-新蓝网记者了解到,“平安好医生”还带来了可远程号脉,快速辨别“脉象”,替传统中医插上AI翅膀的“智能脉诊仪”;也有能与病人诊前交互,有效采集患者信息并写入医院系统,提升医生和医院效率的“AI智能辅助问诊系统”;能保护听力的“智能蓝牙耳机”等几项设备。未来,包括“一分钟诊所”在内的这些设备将在医疗中大面积普及,方便市民就诊。

中国移动的展馆则展出了5G对医疗的改变——为远程“急救”提供“加速度”:在救护车上,远在医院的医生手握远程操纵杆,通过高速率、低时延5G网络连接,给急救车上的患者做“远程B超”,急救车上的医疗机械臂,精准地同步医生动作完成了检查。车还未到医院,医生已经得出诊断,到达医院后,病人被直接送入手术室。

在乌镇,最新最热的方案又指引了“互联网+医疗”的最新方向。在浙江各地,往届互联网大会提出的方案已经成为了现实:通过手机、IPAD等设备动动手指,就可以和专家“面对面”视频门诊。在宁波,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体验在家就医。家住鄞州的陈老伯患有20多年的高血压,前阵子出现多尿、疲乏无力等症状。由于出门就医不便,陈老伯的儿子登录了“云医院”,预约“高血压云诊室”的专家医生。第二天,陈老伯控制高血压的药物便如约而至……近年来,在“互联网+医疗”领域,浙江不仅涌现出众多“云医院”,连传统医院也积极拥抱互联网并结出丰硕成果,线上预约挂号、线上支付、药事服务已是平常事。

开启特种设备智慧监管新模式 保障居民电梯安全

义乌市佛堂镇现有特种设备1312台套,其中电梯就有878台,然而,佛堂市场监督管理所正式在岗人员13人,平均每人需要监管100多台设备,还不包括原先就需要承担的“四品一械”、“重点产商品”、“知识产权”等监管职能,可谓是事多人少,安全风险责任大,人机矛盾突出。

“再用老眼光老办法处理问题显然已经无法满足现实的需要,所以我们形成了‘1+3+2+X’的特种设备智慧监管新模式,现在我们所的工作人员只要打开手机APP‘特种设备智慧监管’,就可以看到监管电梯的实时运行状况,设备性能健康状况,如果有险情发生基本可以在3秒做出快速处置,30分钟解决问题。” 义乌市佛堂市场监督管理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实施“1+3+2+X”特种设备智慧监管新模式后,应急指挥中心接警18次,预防处置16起,应急救援2起,处置率100%,未发生一起人员伤亡事故,其中处置时间最短不到1分钟,最长25分钟。

未来:打造“移动办事之城”让百姓少跑路 数据多跑路

早晨在智能音响的唤醒中起床,买一份早饭,“滴……”二维码付款支付成功,打开手机看了一眼要搭乘公车的实时位置,上车扫码付款,一路上不用担心会堵车,因为城市大脑早已将拥堵路段的小轿车进行了分流,公交车到站后骑上一辆共享单车抵达公司楼下,开启一天的工作……2014年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时提起“移动支付”“智慧城市”,说到“以后不用买地铁票,扫码就能进站”,做到“不用现金也能在城市生活”时,还只是一个“听上去很美”的概念,不到五年时间,移动支付日益成为像水和电一样的基础设施,2018年10月的《国人智慧出行报告》显示,36.1%的国人搭公交车时选择刷乘车码支付,城市居民已经习惯了智慧生活所带来的便利,而这样的红利还在向乡村不断辐射。

中国蓝融媒体中心-新蓝网记者一走进中国电科的体验中心,映入眼帘的是近年来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上所取得的成果和对未来的展望。中国电科以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理念开端,贯通了传感设备与体系架构,倾力打造了“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安可工程”,它涵盖了芯片、板卡、服务器、操作系统、云平台、办公软件等关键产品,旨在将自主可控落到实处,实现了安全可靠的数字化工作环境。

通过大屏幕,嘉兴市的实景地图可以经过不断地放大展现出三维的街道, 显示出实时的监控画面。“我们将监控画面和它的三维信息进行叠合,打破了原有单一的多屏切换的缺点,它丢失了空间信息,通过这种方式,不仅可以看到盲区,还可以看到它具体的位置和空间信息。”中电科新型智慧城市研究院单治彬说。

未来的政府是数字的政府。让老百姓线下少跑路,数据多跑路,这个减法,用“互联网+”这个加法来替代。“互联网+政务服务”改变的是政务生态,既包括政府权力运行的生态,也包括政府为公众服务的生态,也是政府从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型的必经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