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信念种子”传递北林第一课

2018-07-20 邓晖 光明网-《光明日报》

它蕴含了生命体的遗传密码,微如尘芥,却有巨大的能量。它岁寒守寂,却总是在默默中积蓄能量,任时光打磨,沉静顽强。


北京林业大学供图/光明图片

今年,随着一份份名为“信念种子”的“豪华大礼包”飞抵北京林业大学2018级新生手中,这个意味深长的寓意也成为该校通过录取通知书传递给学生的北林第一课。

墨绿、大地金、星空银的主色调;“山之孕育”“水之滋养”“木之生长”和“人之成才”四种主图表现形式,体现了北林“知山知水,树木树人”的校训;从形状上看,通知书整体象征天地的圆与方,寓意种子在天地间生长。近日,北林大招办副主任邵风侠向记者展示了这份寓意深刻、内涵满满的“录取大礼包”。

记者看到,除了录取通知书之外,这套“信念种子”还包括入学指南、方方正正的“种子本”,用来装录取通知书的玫瑰金“种子袋”,用来装全部材料的银色“种子袋”等,设计十分精巧用心。

“美丽中国建设中,绿色北林肩负着更大的使命与担当。”录取通知书设计者、北林艺术学院教师胡贤明如此解读自己的设计理念,“种子是林业大学的研究对象之一,微小却有巨大的能量,正如北林学子们。北林将新生称为‘新绿’,在我们眼中,‘新绿’们就是一颗颗蕴含巨大能量的种子,希望他们可以相信每一颗种子的力量,坚定明亮,向阳生长,在北林这个绿色摇篮里成长成才;更希望这颗‘信念种子’在北林学子心中落地生根,繁茂山河,薪火相传,永不止息。”

记者了解到,这也是继此前推出“植物标本款”和“时光礼物款”录取通知书之后,北林第三次由在校教师亲自设计录取通知书。2016年,北林曾花了四个月的设计周期,设计出了将校训与中国古典园林相结合的录取通知书。去年,一份来自北林的时光礼物交给了2017级的“新绿”。主图案由校徽中提取的三角形元素,其蕴含的山之坚毅、水之柔韧、木之繁茂、人之活力,也代表了每一名“新绿”即将浸染的绿色印记。

“今年四个主图版本的录取通知书,新生会随机收到其中的一种。但为了弥补这种缺憾,学校把《入学指南》设计成一套卡片,其中16张卡片的背面图案可以拼出4张主图。”邵风侠告诉记者。

对于今年这份“走心”的大礼盒,不少北林新生已经迫不及待,也有往届生和研究生表示羡慕不已,纷纷喊话“每年都想重新被录取一次”,并提议开出购买渠道。7月中下旬,今年这份“信念种子”录取通知书预计将陆续发放到新一届北林“新绿”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