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6名中国香港学生征战国际数学奥林匹克赛 勇夺2铜

2018-07-20 中国新闻网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数学是不少人学生时期的噩梦,但对于18岁的王子铨而言,却是一门有趣的学科。6名中国香港中学生于国际数学奥林匹克赛夺得两面铜牌,凯旋归港。

第59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赛于7月3日至14日在罗马尼亚举行,116个国家和地区的615名选手参与。中国香港今年派出6名15至18岁中学生应战,包括香港培正中学的魏子奇、喇沙书院的王子铨、耀中国际学校(中学)的谢卓轩等,6人本身互不相识,但凭着各自努力,终在比赛中为香港队夺得89分,总排名第49位,合共夺得两面铜牌,以及4个优异奖。

刚于喇沙书院毕业的王子铨,第一年参赛已获得铜牌。他称升中学后热爱计数,不时挑战外国选拔赛题目,从而学习更多数学理论。他一年前开始准备奥数比赛的选拔,入选后每周固定上课一天,持之以恒地练习,比赛前更是隔日上课,每次做数学题长达5小时。

“友谊第一,比赛第二!”子铨坦言,初期担心赛事艰难和严肃,到场才知道大家抱着交流心态,气氛友好,虽然队友来自不同学校,但仍在比赛中互相支持,更有幸与以色列、日本、英国等地的参赛者交流数学理论和心得,并建立起友谊。

王子铨以19分成绩夺得铜牌,他特别感谢妈妈支持,“就算她不懂数学,都愿意听我讲。”作为应届DSE考生,他透露已获香港中文大学数学系录取,希望未来能成为数学教授,为数学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