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田老先生与我们的小学校

2018-07-19 徐萍 颜敏 光明网-《光明日报》

1999年9月,田家炳先生莅临曲阜市访问考察基础教育。考察结束,田先生决定向曲阜小学教育捐资100万元人民币。在市政府的牵线下,曲阜市古泮池小学得到了田家炳先生的资助,用于学校二期工程综合楼建设。

“勤俭诚朴、板正面善”是古泮池小学师生对田家炳先生的印象,时任古泮池小学校长的陈玉娟说:“与先生交谈,如沐春风。”

捐赠仪式结束,田家炳先生参观了尼山夫子洞,坐在尼山书院的石阶上,他若有所思地说:“孔子是教育家,能在伟大的教育家门前办教育,是我的荣幸啊。留财于子孙,不如积德于后代。希望能用我这微不足道的钱做引子,带动政府、带动地方,来发展曲阜的教育。”陪同人员明白了老先生把几乎全部家产用于兴办学校的苦心。

2003年9月田家炳先生不顾八旬高龄,千里迢迢赶来参加启用典礼。“我只是用了微不足道的钱,建成了这么大的学校。非常感谢各级政府对教育的大力支持。”说到这里,田先生开始哽咽:“学校建成了,我很激动。我捐钱盖了楼,你们不用感谢我,你们能把我捐资的学校办好,我还要感谢你们。我最高兴是见到每个小朋友都有受教育的机会,年轻人发挥所长,教不倦、学不厌,我们社会才会有希望。”

曲阜田家炳小学自2001年得到田老先生资助以来,获得田家炳基金会在师资培训、内涵提升等诸多方面的鼎力相助。学校积极利用田家炳基金会等平台,参加全国田家炳小学校长论坛、全国田家炳校长培训、德育实践课程研讨会等活动,为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注入新动力,成为省级规范化学校,成为全国闻名的学校。

惊闻田家炳先生仙逝,曲阜市田家炳小学师生、家长都感到震撼和惋惜,在7月11日全校师生召开田家炳先生追思会,缅怀先生事迹。未来,田家炳小学将一如既往,秉承田家炳先生的精神,坚持不懈提升学校教学质量,为每一个孩子的终身发展奠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