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拉萨城关区“阳光社区”教育项目启动 学校牵手社区 探索教育新模式

2018-04-24 央金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近日,由拉萨市城关区区委、区政府、城关区教育局和城关区团委主办的“阳光社区”教育项目开幕式在城关区举行。团市委党组成员、副书记、拉萨市少工委主任慈旦德吉,城关区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德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代红,城关区团委副书记王玉珍及街道、社区代表,项目承办方,学生代表、家长代表参加了本次开幕式。

据悉,“阳光社区”教育项目是西藏首个专注于社区儿童和青少年综合能力培养的教育项目,项目的特色在于以学习能力提升为主,兼顾培养儿童和青少年的综合能力。招募对象以达到适学能力的儿童和青少年为主。为低年级的学生提供阅读兴趣班,有效地提高儿童的阅读习惯、语言和思考能力等。为四年级以上的学生提供学习互助班,针对性地解决学习难题,同时兼顾培养儿童和青少年的积极健康生活观和生活习惯、培养儿童和青少年的情绪管理能力、独立思维能力、表达沟通能力、领导能力等。

2016年,“阳光社区”教育项目在嘎玛贡桑街道俄杰塘社区启动,截至2017年,项目已覆盖八廓街道白林社区居委会、纳金乡加荣社区居委会,共计三个社区,并取得了良好成效。

八廓街道党群办主任索德介绍,2017年以来,三个村社区根据3月份对各辖区青少年调研后,邀请海雕视角教育有限公司的教育工作人员,开展活动近60次课程、比赛以及课外实践等活动,影响力较好,深受辖区广大居民群众的信任和青少年的喜爱。

项目承办方负责人德庆玉珍说:“在开展社区教育的过程中,我们将逐步实现‘以更新数育观念为先导,以体制机制改革为点’的目标,充分利用社区资源,促进学校和社区资源共享,发挥社区教育在教育体系中的重要作用,积极创新、改进教学内容、方法和手段,关注个体差异,尊重受教育者的个性,因材施教、因地制宜,设计西藏特色社区教育内容和形式,提升民族社区教育水平,进一步探索社区教育治理和学习型社会的初步体系,逐步建立具有西藏特色的社区教育模式和社区治理模式。

会后,城关区团委副书记王玉珍同志表示,通过前期的准备和项目开展情况来看,“阳光社区”教育项目以后还会延伸到城关区更多的社区,让更多的青少年也能参与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