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2017年日喀则市教育工作:谱写教育“奋进之笔”新篇章

2018-04-24 扎西顿珠 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7年,日喀则市教育事业经费年初预算总投入289,190.51万元,比上年增加41550.63万元,增长16.78%,足以证明日喀则市委、市政府对教育的高度重视!”日喀则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副局长董昆红告诉记者。

一年来,在日喀则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自治区教育工委、教育厅的精心指导下,在对口援藏省市的无私援助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以实现“五个100%”和“优先发展、走在前列”的教育强市为主要目标,以“优结构、补短板、强管理、提质量、抓队伍、重保障”为主要抓手,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攻坚克难,深化改革,开拓创新,日喀则教育事业发展实现了新突破。

提升教学质量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2017年,日喀则市教育局按照自治区教育厅“教育管理年”要求,以实现“五个100%”目标为重点任务,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质量“一把手”工程责任制,大力推行听课评课巡课、教师业务考试、中小学校长末位培训等一系列提升质量措施。

日喀则市教育局举办的“西部之行”初中学科“送培下乡”暨“同课异构”主题教研实践活动分别在昂仁、萨嘎、仲巴、拉孜、萨迦、定结、定日顺利完成,通过培训、研讨交流等方式,促进西部地区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

日喀则市教育局大力推进教研教改工作,以“特色教研创设年”活动为载体,组织开展教研教改“一赛四评选”和“送教下乡”、教师课件制作擂台赛、“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网上晒课等活动,加强“名师工作室”的引领示范和创建工作,逐步推行微课、翻转课堂教学模式试点,更新教学理念,夯实课堂教学基本功,提升教师整体业务素质,完成100多项市级课题立项。

为持续深化薄弱学科攻坚工程,日喀则市教育局在全市范围内继续推行了听课评课巡课、校级领导包学科、初中片区教研工作制度、专职教研员蹲点教研、教师业务考试、地市高中与基层薄弱学校结对帮扶和轮岗支教、中小学校长末位培训等一系列薄弱学科攻坚措施,进一步提高薄弱学科水平。

“通过多种措施并举,全面推广常规管理、教研教改、教育信息化、校园文化等方面的典型做法,大力开展日喀则市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工作。目前,日喀则市教学质量提升工程成效突出,整体教学质量和水平得到大幅提升,‘走出低谷,重塑形象’的目标基本实现。”董昆红介绍说。

狠抓队伍素质 打造一批高素质“先生”

2017年,日喀则市为进一步提升教师整体素质,大力实施教师振兴计划,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强化教师补充、培训和交流工作。去年,新补充教师783人,完成市、自治区和国家级各类培训4081人次,完成结对帮扶、轮岗支教等112人。

“通过援藏途径,让我们走出本地,学习内地先进的教学理念和管理方法,真是让我们学到了不少东西,希望这样的机会越来越多!”2017年9月,在日喀则市第二批骨干教师赴山东培训班上,南木林县中学教师边巴扎西说道。

2017年,日喀则市教育局强化教师培训、引进和轮岗交流等工作,通过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全面加强教师培训工作、加强教育行政管理和强化各级政府与部门对教学质量的监管,加强对县区教育局的业务管理。

以桑珠孜区为全国“县区管校聘”试点,2017年,积极开展严格教师编制管理、实行教师公开竞聘、探索教师聘用制度、建立教师交流机制、提高乡村教师待遇等形式的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县区管校聘”改革。

同时,日喀则市教育局按照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开展“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计划的通知》,在全市范围内建设市级基地校1所,县区级基地校18所。目前,日喀则市挂牌4个县级名校长工作室、3个市级名师工作室,充分发挥名校长、名教师在教育教学中的传帮带和示范辐射引领作用,全面提高日喀则市师资队伍的整体素质。

去年5月,日喀则市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组第二次沙龙活动在日喀则市第一高级中学举办,活动以“交流、借鉴、研讨、合作”为主线,紧盯学校管理和教育教学薄弱环节,进行大讨论、出谋划策,进一步促进日喀则市教育事业发展。

2017年,日喀则市充分发挥四省市援藏团队在队伍引领、管理制度、深度融合、内涵建设、结对帮教、送教下乡、辐射带动等方面作用,扎实推进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完成了两期沙龙活动,制订并出台了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十条意见”“百校手拉手”等工作推进方案,积极协调落实相关工作。

狠抓项目建设 完善教育基础设施

日喀则市第四高级中学建设项目二期工程,投资7500万元;

日喀则市二职二期工程投资总计22000万元,2017年实际到位资金5253万元;

日喀则市第四幼儿园建设项目,国家投资1730万元,预计明年8月底前可建设完成并交付使用。

……

如今,行走在日喀则市各校的校园内,教学楼、宿舍楼林立,电脑机房、多媒体教室等设备一应俱全,充满青春活力的学生们满脸微笑着上学的场景随处可见。

2017年,日喀则市各级各类学校办学条件不断改善,先后实施村级幼儿园、中小学风雨操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等264个建设项目,总投资8.6亿元。学生“三包”经费标准17次提标,“三包”及生活补助和助学金标准逐年提高,秋季年生均达3480元,营养改善计划全面推进,师生公用经费大幅提高,学生资助体系进一步完善。

据了解, 2017年全市学前补助、农牧民子女“三包”及城镇困难家庭子女助学金经费共投入42478.51万元,2017年共支出42478.51万元,执行率100%,受益学生127073人,占在校总人数的94.58%,做到了所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覆盖。

时代是出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我们是答卷人。新时期,日喀则市教育工作战线将立足新时代、抢抓新机遇,开拓进取、砥砺前行,全力写好日喀则教育 “奋进之笔”新篇章,努力答好新时代为我们命制的考卷,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