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顿珠旺姆的第一次音乐会:每天靠近梦想一点点

2018-04-24 孙健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对藏族姑娘顿珠旺姆来说,2018年4月4日是难忘的日子,因为在这一天,她举办了人生中的第一场个人音乐会。这不仅仅是她研究生顺利毕业需要完成的一项任务,也是对三年学习的一次总结,更是自己成长过程的回顾,是实现梦想的重要一步。

图为顿珠旺姆幼年时参加比赛

“我从小听到音乐就特别兴奋,阿妈说我在咿呀学语的时候就喜欢模仿别人唱歌。幼儿园的时候,我会偷偷地一个人在楼道里哼唱,因为我喜欢长长的走廊里回荡的歌声,那种回音像天然的话筒,满足我的小小‘明星梦’。”说到自己小时候“事迹”,顿珠旺姆既害羞又骄傲。

入学后,顿珠旺姆经常参加一些少儿歌手比赛,虽然也满足了唱歌的小小心愿,但是她会特别羡慕唱得更好、表现更专业的少年宫唱歌特长班的参赛者,甚至在电视上看到那些专业歌手,她既羡慕又有些黯然,如果自己能得到专业的学习多好啊!

图为顿珠旺姆

顿珠旺姆的“音乐基因”来自于父母,他们都是能歌善舞的人。她在父母的歌声中长大,越长大就越感受到梦想的力量。虽然父母自己也曾有过“音乐梦”,但他们仍然希望女儿把唱歌作为一个兴趣爱好,把主要精力放在学习文化知识上,认为这样人生道路会更顺畅些。为了获得父母的支持,顿珠旺姆一边坚持唱歌,一边更加努力学习文化课。终于,父母被女儿的执着感动,同意她去学习唱歌。顿珠旺姆永远不会忘记,自己怀着兴奋激动的心情跑到少年宫措毛老师处“拜师”时,在教室门口静静等候老师的情景,现在想来依旧那么清晰和美好。

进入高中后,即使学习压力越来越大,也没能浇灭顿珠旺姆对音乐梦想的热情。三年的时间,她利用周末时间跟青海师范大学的专业教师系统学习,并顺利考入了西南民族大学艺术学院音乐系。

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既让顿珠旺姆在专业音乐素养上更进一步,也令她的思想更成熟,眼界更开阔。作为一个藏族姑娘,她深刻感觉到,要想使本民族的文化艺术得到更好的传承和发展,自己需要不断提高艺术文化修养。于是大学毕业以后,她果断选择继续深造和学习。在读研的路上,她感觉自己离梦想的实现越来越近。

图为顿珠旺姆音乐会现场

在攻读硕士学位之前,顿珠旺姆的音乐风格一直是保持着藏族style。硕士学习期间,在导师的建议和鼓励下,她尝试了很多原来没有尝试过的音乐风格,例如民歌、歌剧选段、戏曲、原生态、民通等,不断地丰富着自己的音乐涵养。

顿珠旺姆多年来的专业培养,在4月4日音乐会上得到了充分体现。这场音乐会元素丰富,风格多变,不仅有藏族特色乐曲《阿玛勒火》《草原上的格桑拉》《阿克祥巴》,也有京剧《红灯记》选段《都有一颗红亮的心》,还有歌剧《原野》选段《啊!我的虎子哥》,以及其他民族歌曲,如朝鲜民歌《阿里郎》等。

这就是一个普通藏族女孩的追梦故事。“唱歌是我从小的梦想,是我将为之奋斗一生的事业。这场音乐会对我而言是一个全新的开始。我希望自己在保持自己本民族的曲风的基础上不断去尝试和创新,从而丰富和拓宽自己的音乐路。”顿珠旺姆对自己今后的音乐梦想依旧坚定,她坚信“只要一直坚持努力,梦想总会一点点实现”。(中国西藏网 文/孙健 图/顿珠旺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