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世界读书日:在书香中阅读感悟西藏

2018-04-24 王淑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阅读,能开阔视野,让心灵插上愉悦和智慧的翅膀,在人类文明的历史星空中徜徉。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阅读,是生命中重要的营养。通过读书,通过人类共同创造、认可的文字,可以触摸更多的心灵,亦可了解除生命周期外的过往和未来,从而使生命更有重量和质量。

在第23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4月21日晚,由西藏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主办,西藏报刊出版中心承办,西藏作家协会、西藏自治区出版工作者协会、西藏人民广播电视台、“雪域萱歌”微信平台等单位协办的第三届“书香西藏•诗歌朗诵会”在拉萨举行。该活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倡导和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的战略部署,通过全民阅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国民思想道德素质、增强国家软实力、实现伟大时代的伟大梦想。活动以建设学习型、智慧型社会为目标,以提高全民思想、情操、素养为根本目的,以广泛参与、公益共享、示范带动为原则,深入推动“书香西藏”全民阅读工作,使全民阅读氛围更加浓厚。近百名文学爱好者参加了此次活动。

图为活动现场。

此次诗歌朗诵活动共分为“岁月留痕”“古韵飞扬”“散落时光”“西藏情怀”四个章节,一首首声情并茂、充满感情的诗歌朗诵,将现场氛围推向一个又一个高潮。现场的表演嘉宾既有著名作家,又有专业播音主持,还有众多的诗歌爱好者。他们都在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着对诗歌的热爱。

图为活动现场。

图为活动现场。

在活动现场,付女士正在给女儿讲解着朗诵的要点和注意事项,这是女儿王钰婷第一次参加这样大型的活动。付女士说:“孩子从小就喜欢看书,从4岁开始,我就给她买各种各样的书籍。现在她14岁了,已经上了八年级了,也渐渐懂得交流和沟通了,她有什么想看的书就会给我说。这么多年,我和女儿就像是一对挚友、书友。我们经常会交流读书的心得体会,是读书让我们更加了解彼此,也增加了我们母女之间的感情。”

图为付女士在和孩子交流台上表演的注意事项。

同样来自拉萨市第三中学八年级二班的吕新雨正在认真练习着将要朗诵的散文诗《相信未来》。今年14岁的她,最喜欢的一本书就是《孤女努力记》。每天20—30分钟的阅读已成了吕新雨的习惯,基本上一个星期会看2至3本书。“希望自己能在读书中增长见识,开阔视野,多读书、读好书。”吕新雨说道。

图为王钰婷、唐宇馨和吕新雨朗诵《相信未来》。

表演现场,台上的王钰婷、吕新雨和同学唐宇馨丝毫没有怯场,小小年纪的她们收放自如,抑扬顿挫。腹有诗书气自华的自信,让她们完全置身于诗歌的世界中,精彩的表演赢得了现场阵阵掌声。

图为活动现场。

活动最后,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西藏作家协会理事、拉萨市作协副主席敖超带着他的新书《遇见》与大家见面。现场的气氛再次被点燃,众多的书友拿着新书排队签名。《遇见》是敖超的个人诗集,全书收录了其个人创作的诗歌百余首。全书分为三个部分——遇见色彩、遇见惆怅、遇见爱情。书中有作者对西藏这片高原热土的热爱,有对故乡的思念,也不乏诗人的文艺情怀。

图为敖超在向观众介绍新书《遇见》。

在一片火热氛围中,第三届“书香西藏•诗歌朗诵会”圆满结束。(中国西藏网 图、文/王淑 赵耀)

图为活动现场。

图为活动最后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