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水利“订单班”开拓青海藏区精准育才新模式

2018-03-22 何敏 青海日报

近日,省委组织部干部赶赴位于陕西省咸阳市的杨凌职业技术学院,调研青海玉树、果洛水利“订单班”学习工作开展情况,并勉励学子立好服务之志、行好报国之举,学成回乡后为青海省水利事业建设做贡献。

为破解三江源地区水利专业人才匮乏瓶颈,2016年,省水利厅联合杨凌职业技术学院,采取跨省区校地合作方式开设青海玉树水利“订单班”,通过“招录+就业”双定向结合、“合格+特长”双课程设置、“教学+生活”双班主任管理,精细化培育藏区基层发展急需专业人才。2017年,青海果洛水利“订单班”也在该校顺利开班,目前两期“订单”班共招录学员79名。经过两年实践,这种“定向招录、专班培养、双师管理、特色教学、定向就业”模式,将省外教育资源和省内人力资源有效捆绑,加入了符合青海省藏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需要的特色课程,使基层求才之需与学子求职之需精准对接,使教育教学更具青海元素,让学生真正学有所得、学有所用,极大地缩短了人才培养使用周期,有效解决了地方发展缺乏有用人才的困难,惠及牧区贫困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