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青海省海西州“春风行动”圆群众就业梦

2018-03-22 谢拉毛 柴达木日报

“前几天通过微信知道今天这里举行招聘会,今天我特意起了个大早,来看看有没有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前来参加招聘会的应聘者崔士贵对记者说。3月16日,由海西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州扶贫开发局、州总工会、州就业服务局等单位联合主办的“促进转移就业,支持返乡创业,助力增收脱贫”为主题的2018年“春风行动”启动仪式暨劳务用工现场招聘洽谈会在德令哈市中心花苑广场举行。

招聘会现场人来人往,有的在招聘信息展板前仔细浏览寻找自己心仪的岗位,有的在企业招聘摊位前认真填写求职登记表,有的在法律法规宣传咨询服务台前咨询有关劳动合同法等问题……“这个单位签订劳动合同,购买五险,有保障,我比较中意。”“这个单位离家近,方便我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孩子。”现场的求职人员纷纷表示对此次招聘会很满意。

这次招聘会不仅解决了众多待业人员的就业问题,也给中小企业招聘贤才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渠道,为用人单位和求职者之间搭起了双向沟通的桥梁。“我们公司下设五个部门,需求的岗位有15个左右。到目前,登记表上显示应聘者快达到五十个了,投到我邮箱里的个人简历有30余份,这次活动给我们企业招聘所需的专业人才搭建了平台。”青海德令哈市正和天然气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刘永丽说。

据悉,此次活动以精准扶贫为契机,积极开展就业精准帮扶,重点为就业困难人员开展送岗位、送技能、送服务等活动,帮助他们尽快实现就业。州人社局多次深入基层全面调查了解重点企业的用工需求及农民工、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等群体的就业意愿,共收集了47家企业1600个工作岗位。提供的岗位具有门槛低、针对性强、时效性强的特点,主要集中于三产服务业的服务员和业务员,其次是制造行业的普工、技工等岗位。招聘现场共吸引了2000多名求职者前来应聘,476人达成就业意向,其中男性求职人员316人,女性求职人员172人;高校毕业生365人,初、高中毕业生123人;少数民族求职人员112人。

另外,此次招聘会提前几天就已在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帮助海西州企业解决节后用工难题,促进高校毕业生、返乡人员、有就业创业意愿的农村劳动力、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等各类群体与岗位精准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