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西藏将继续加大对青少年体育运动扶持力度

2018-03-13 汪庆 中国西藏新闻网

近日,自治区体育局组织召开2018年全国青少年“未来之星”冬季阳光体育大会总结座谈会。记者了解到,本次会议对我区代表团参加2018年全国青少年“未来之星”冬季阳光体育大会进行了总结,区体育局党组书记刘伯清就我区下一步青少年体育工作提出了建议。

本届冬季阳光体育大会为全国青少年参与冬奥冰雪运动搭建舞台,为2022年冬奥会发现和培养冰雪运动人才创造条件。内容主要包括青少年体育竞赛、阳光体育活动展示、青少年科学健身普及、冬季奥林匹克文化交流和爱国主义教育五大板块。冬季体育竞赛包括速度滑冰、短道速滑、冰球、花样滑冰、高山滑雪、越野滑雪、单板滑雪、蹦床8个竞技类项目和雪地足球、冰上龙舟、雪地定向越野、雪地障碍4个群体类项目。因我区目前尚未在校园或业余体校开展冰雪竞技体育项目训练,不符合参加竞技类比赛规程要求,因此,我区组队只参加了群体类所有项目的比赛。

通过比赛,我区代表团获得雪地足球乙组(初中组)全国冠军、甲组(高中组)全国亚军,雪地障碍乙组(初中组)全国第五名以及冰上龙舟甲组(高中组)全国第九名的优异成绩,另外,我区代表团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实现了比赛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展现了我区青少年良好精神风貌。

下一步,自治区体育局将继续加大建设力度,继续鼓励扶持开展活动较好的体育组织和学校。充分发挥各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体育传统项目学校以及体育户外营地等青少年体育组织的作用,切实将青少年体育组织作为开展青少年体育活动的阵地。加强同其他省市的交流学习,努力提升青少年体育运动技能水平,不断提高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和综合素质。

“合理布局青少年场地设施,在新建公园、广场、街边绿化带等公共场所,配备适合青少年人群体育健身的场地设施和运动器械。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应在课余时间、节假日、寒暑假期间免费或低收费向青少年开放,并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安全保障。另外,还要加强青少年体育人才队伍建设,着力培养体育后备人才,加强基层学校体育教师、教练员、管理人员的培训工作,重视抓好第五次学生体质监测工作,加强青少年科学健身研究与普及。要全面推进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坚决"从娃娃抓起",竭尽全力、通力协作、群策群力,为共同抓好我区青少年体育工作做出更新更大的贡献。”刘伯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