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教育

“西迁精神”升华西安交大

2018-01-11 央广网

2017年11月30日,西安交通大学15位老教授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体会和弘扬奉献报国精神的建议。习近平总书记对来信作出重要指示,向当年响应国家号召、献身大西北建设的交大老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祝大家健康长寿、晚年幸福。也希望西安交大师生传承好西迁精神,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

2018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说:“2017年,又收到了很多来信……其中有西安交大西迁的老教授,也有南开大学入伍的大学生,他们的故事让我深受感动。广大群众坚持爱国奉献,无怨无悔,让我感到千千万万普通人最伟大,同时让我感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61年来,以“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为主要内容的西迁精神成为一代代交大人坚持“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的精神“密码”。

黄浦江畔到渭水之滨的“迁徙”

西安交大多位西迁老教授回忆起当年交通大学西迁的场景仍然热血澎湃、激动不已、记忆犹新:1955年5月,交通大学校长彭康和5位老教授奔赴西安查勘新校址,同年10月,校建破土动工,1956年7月,17位交通大学党委委员中的16位迁到西安,西迁的教授、副教授、讲师和助教占到交通大学教师总数70%以上,一大批德高望重的老教授、年富力强的学术骨干无怨无悔、义无反顾来到西安。1958年初,迁校顺利完成。

西安交通大学西迁老教授胡奈赛说:“我在交通大学上学时,吃穿住用学,国家全包,让我从上海去西安我愿意!国家让我去哪里我就去哪里。”

爱上黄土地 扎根大西北

交通大学绝大多数教职工和科研设备迁到西安后,立即在陌生的麦田上重建一流大学,体现了西迁交大人的家国担当。“向科学进军,建设大西北”成为了西迁交大人的精神源泉。

“胸怀大局,无私奉献”是老一辈西迁交大人的精神支柱。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材料与工程学院院长单智伟说:“老一辈交大人从无到有的创造,激励我们新一代交大人从有到强、从强到优,我们要弘扬传统,艰苦创业,努力争创世界一流。”在今年1月8日举行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西安交大主持的7个项目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数居全国高校第二位。

守好业、再创业 西迁精神永续

西安交大党委书记张迈曾为新时代的西安交大提出了争创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领导班子调高标尺,立定志向,卧薪尝胆、立下誓言、砥砺奋进,充分汲取西迁精神养分,短短三四年西安交大从一度沉寂、下滑,到止跌、回升,再到跃居前茅,西安交大给了世人、学子、校友一段向上升腾、奋发有为的崭新气象、累累硕果。

记者接触西安交大的干部、师生,感觉到这一代西安交大人有干事成事的智慧,有一股不信春风唤不会的坚韧不拔,西迁精神正在唤起教师学生追赶超越的精气神。记者采访西安交大一大批学者、杰出青年感觉到,他们愿意与西安交大共进退、共命运,愿意把自己的聪明才智、科研成果贡献给西安交大这个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关怀的地方。

西安交大西部创新港奠基仪式上,记者亲眼目睹一大批校友为母校加油助威、合作开发西部创新港的真切目光,西安交大一步一个脚印地在服务西部、扎根陕西的担当中奔向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目标。(作者:央广网陕西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