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拉萨河畔迎来候鸟“歇脚”

2022-12-01 拉萨晚报

  拉萨河是拉萨市的母亲河,对拉萨的发展有很大的影响。2013年3月底,总投资35.32亿元的拉萨河城区段综合整治工程开工建设,在为拉萨防洪筑起坚固屏障的同时,还抬高了河道水位,形成了宽阔的湖面,以治理河道、美化环境、营造景观,拉萨的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引来许多候鸟来这里过冬。

  近段时间,来拉萨越冬的候鸟不断增多,在拉萨河畔处处都能看见棕头鸥、黄麻鸭等鸟类的身影。水绕城郭,旋柳抚岸,鸟翔鱼游,引来不少市民游客。“我们出来在拉萨河边转一转,看到了许多美丽的候鸟。拉萨的河水是绿色的,这才是真正的青山绿水。虽然来拉萨时间不长,但可以感觉到拉萨的生态环境挺好的。”游客王华说。

  近年来,拉萨水系治理工程的实施,让拉萨河周边环境变得更好。棕头鸥这种南北迁徙的候鸟,在这里停留的数量和时间每年都有所增加。据了解,目前,拉萨河城区段形成了3公里长的湖面水城,水城面积达1258亩,平均水深2.5米,蓄水量约105万立方米,不仅增加了空气湿度、含氧量,完善了城市防洪体系,还提高了地下水位,鸟类种群数量增加,居民也切实体会到了良好生态对宜居生活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