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严金海:立足优势特色资源强产业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2022-12-01 西藏日报

  29日,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严金海赴山南市扎囊县、曲松县、桑日县调研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工作等。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区党委安排要求,立足优势特色资源强产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不断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

  江白一同调研。

  扎实推动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础。严金海先后来到扎囊县绿之源现代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曲松县琼嘎村藏药材种植加工合作社、桑日县葡萄种植基地,进大棚、入厂房、看现场,与生产经营人员深入交流,详细了解企业规模和产品销路、经济效益、产业链建设以及带动群众就业增收等情况,并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他指出,发展果蔬种植、藏药材种植加工等高原特色产业,是增强内生发展动力、推动农民持续增收的重要抓手。要着眼长远,集中优势,按照“小而精、少而优”要求,发展设施农业,着力在产品质量上下功夫,实现质量过得硬、品牌叫得响,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要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利用对口援藏优势,对接科技企业,强化科技保障。要强化服务意识,多关心支持企业发展,扶持壮大一批种植养殖龙头企业,让企业安心、定心、放心干事创业,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真正做到企业有效益、百姓得实惠。

  扎囊县羊嘎金丝帽厂、虱雕工艺农民专业合作社生产的藏式帽子、藏式家具等,做工精细、款式新颖的纯手工产品备受各族群众喜爱,产品供不应求。严金海走到工人中间,详细了解产品制作流程、生产销售和工资收入情况,他鼓励大家保护传承好民族手工艺、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传统技艺,继续盯紧市场,注重将传统工艺与现代技艺结合起来,与现实生活和时尚需求结合起来,多学习、多交流、多借鉴,进一步提升技术、提高档次,使其具有更旺盛的生命力和更广阔的市场。要建好产业园区,为员工创造更加暖心舒心的工作环境,筑巢引凤,加快产业聚集。

  在罗布莎矿区,严金海实地察看矿山周边环境和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流程,详细听取工作汇报,他指出,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容不得半点马虎、丝毫懈怠。要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范操作流程,强化从业人员教育培训,将“安全阀”拧得更紧更牢。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执行最严格的环保标准,实现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将“绿底色”守得更稳更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