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精心谋划 提升城市品质 构建美丽拉萨

2022-06-27 拉萨日报

  日前,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在我市调研,在拉萨城市规划建设展览馆,详细了解拉萨城市历史沿革、规划建设等情况。连日来,我市相关单位职工群众深入学习贯彻王君正书记在调研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家纷纷表示,将认真学习领会书记的讲话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结合工作实际情况话发展,努力构建美丽宜居的幸福家园。

  王君正书记在调研中强调,要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不断提高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充分体现城市地域特征、民族特色和时代风貌。近十年来,拉萨市构建“一心两翼、南联北通,提升四区五县、带动特色村镇”的市域发展空间格局,实现了“东延西扩南跨”的城市发展方向和“一城两岸三区”的规划空间结构。系统性开展对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历史街区得到有效修缮维护,培育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精心打造历史文化名片,弘扬红色文化,加强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教育,历史性纪念馆、红色旅游景区等开发建设并面向公众开放。“王君正书记到规划建设展览馆来调研,我们都非常高兴。书记肯定了拉萨城市规划建设取得的成果,同时对拉萨水生态系统给予了重点关注。书记的讲话令我们备受鼓舞,我们将牢记嘱托,推动工作更上一层楼。”规划建设展览馆馆长林春丽说。

  王君正书记在调研中还强调,水是城市灵性所在,要不断完善水生态环境,做活“水文章”,建好“绿围墙”。目前,我市已建成拉萨河城区段综合整治工程2号至5号闸,拉萨河综合整治稳步推进,城区水系得到恢复,“绿色围城”格局已逐步形成,全面开展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空气环境质量始终保持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前列。

  拉萨市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刘英俊说:“王君正书记到城市规划建设展览馆进行调研,这是对我们国土空间规划和管理工作的鞭策和鼓励。我们将牢记殷殷嘱托,更加严格要求自己,细致工作,精细化管理,把拉萨城市水生态规划做得更好、更扎实、更细。”

  此外,我市大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大力推进民生事业建设。完成了2.2万余人易地扶贫搬迁,4.4万名建档立卡户全部脱贫。全面推进加荣、洛堆、加措等棚户区改造工程,一个个民生项目有效提升市民生活品质。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实施城镇棚户区改造项目共计73个30748户,其中已完工25948户,在建4800户。记者在加措一期棚户区看到,整体环境干净整洁,设施齐全,有效提升了居民的居住条件。

  社区居民达瓦卓玛说:“在电视上看到王君正书记来这里调研的新闻,心里特别开心,我们搬到这里已有三年的时间,各方面条件都特别好,以后我们有信心将生活过得越来越好。”

  “我将牢记书记提出的‘不是为了管理者方便,而是为了群众方便的工作要求’,在今后的工作中,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努力为群众提供更加舒适、安心、便捷的服务,让群众在更小的改善中获得更大的收益。”加措社区第一书记张晟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