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林芝市生态环境局察隅县分局等部门引导群众树立保护生物多样性观念

2022-06-27 西藏日报

  近日,林芝市生态环境局察隅县分局联合林草局、商务局等15家单位和6乡(镇)同步开展以“共建生命共同体,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主题的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宣传活动,旨在引导广大群众树立保护生物多样性观念,传播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更好地爱护自然、参与保护自然和监督工作,携手共建美丽生态家园。

  察隅县委、县政府充分认识到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工作的紧迫性和责任性,为有效保护珍稀野生植物资源的长久保存和延续发展,保护生物多样性持续长存,察隅县林草局深入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植物保护条例》及其有关法律法规,经常性开展普法教育,增强群众的法律意识,提高守法的自觉性。同时,逐年加大执法监督力度,坚持对非法破坏和非法经营以红豆杉为代表的珍稀野生植物资源行为零容忍,坚持严格执法,依法严厉打击破坏红豆杉等珍稀野生植物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一是更加注重加大野生植物资源及生态环境保护的宣传力度,将野生植物资源保护责任层层压实;二是在项目建设征占用林地涉及到珍稀野生植物资源分布区域审批方面,严格按照征占用林地程序申报、审批征占用林地建设项目;三是注重加强珍稀野生植物资源保护管理,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乱砍滥伐盗伐珍稀野生植物资源,严厉打击各种破坏野生植物资源的违法活动,有效保护现有珍稀野生植物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