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聚焦公园养护管理问题 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2022-06-24 拉萨日报

  6月22日晚,第七期《问政拉萨》聚焦拉萨市公园绿地重建设轻维护、管理松懈以及市民群众关心的生态治理难点进行了现场专题问政,拉萨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经开区管委会、柳梧新区管委会、城关区城市园林绿化管理局组织干部职工集中收听收看了节目直播,引发了热烈反响。

  第七期《问政拉萨》节目中直接曝光了拉萨市多个公园绿地建设、养护管理等方面不到位的问题,问政员通过一个个单刀直入的提问,把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悉数在列,全部拿到台面上,促使被问政单位相关负责人深刻反省问题,纷纷作出表态和承诺。

  拉萨市园林局局长赵亚辉告诉记者:“今天针对《问政拉萨》公园绿化,首先我们会督促各行业部门,各职能部门,还有相关的绿化养护企业加大相关整改内容,其次呼吁全市市民做到文明出游、文明出行。”

  “我觉得这期节目做得非常好,直击了在公园管理方面反映的一些客观存在的问题。针对节目中群众反映的问题,我们要及时进行整改,强化为民服务意识,踏踏实实为老百姓做好事,真正做到把好事办好,让群众说好。”拉萨经开区规划建设局副局长余洋说。

  近年来,拉萨市不断完善城市绿化总体布局,大力提高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城市添园增绿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现实中,公园绿化养护、基础设施管理往往面临很多问题。作为被问政单位以及城市公园管理职能部门、企业,柳梧新区市政市容管理局、城关区洁达园林绿化公司干部职工纷纷表示,将切实履行园林绿化管理职能,严格落实园林绿化各项工作,严格执法,保护、管理好城市绿化成果。同时,相关负责人也呼吁广大市民群众提升个人文明素养,共同参与到提升城市环境的工作中来。

  “下一步,我们计划对公司所管护的道路分车隔离带及公园游园、街旁绿地的植被开展因地制宜的栽植工作,以责任到人的形式进行管理,对公园道路、健身器材等设施设备的排查维护工作常态化,一经发现立即整改。结合创建文明城市,加大对广大市民爱绿护绿的宣传力度工作。”城关区洁达园林绿化公司总经理刘利平说。

  柳梧新区市政市容管理局工作人员列桑告诉记者:“下一步,我们一方面立即对短片中反映的问题进行整改,另一方面提高公园养护人员管养水平、拓宽群众监督渠道、加大对第三方养护公司的监管力度,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狠抓落实、跟抓整改。同时以点带面、举一反三,全面排查城市管理工作中的问题,对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努力营造优质宜居的城市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