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生态优美 产业兴旺 日子红火

2022-06-24 西藏日报

  走进山南市琼结县加麻乡,蜿蜒曲折的乡村公路盘旋在青山绿水间、清澈见底的“不老泉”缓缓流过,洁白的羊群在草地上徜徉,一幢幢民居错落在山脚下壮观而醒目,在每家每户的屋顶上,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在蓝天的映衬下格外耀眼……

  近年来,琼结县加麻乡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以“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为工作目标,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以“党建+生态”为引领,在“绿色”上创新工作思路,着力探索“党建红”引领“生态绿”发展模式,把党建有机融入到生态文明建设中,走出了一条基层党建与生态文明建设有机结合、相融共进、互促提高的路子,有力推动了乡村高质量发展。

  健全机制——

  打造“引领型”堡垒

  加麻乡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全乡经济社会总体发展战略进行规划、安排和部署,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党员上下齐心抓”的领导机制。

  ——完善学习制度。定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思想重要论述,向群众普及环保政策和垃圾分类知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带头做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者、推动者,用生态文明理念引导农村社会思潮,为加麻乡生态文明建设打下坚实的群众基础。

  ——完善村规民约。将生态文明建设、文明乡风纳入村规民约,常态化开展寻找最美家庭、五好文明家庭、美丽庭院建设等活动,增强了村民环保意识,营造人人都是美丽乡村建设参与者、维护者、管理者的良好氛围。

  ——完善考核制度。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制度,建立健全严格的环境卫生督察、奖罚和纠错机制,定期检查通报各村卫生情况,及时梳理问题,提出整改建议;建立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评比制度、流动红旗制度和“红黑榜”制度,并将各村生态文明建设考核结果作为村干部年度考核、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

  壮大产业——

  鼓起群众“钱袋子”

  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把推动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施村集体经济重点扶持、示范培育、空壳清零“三大行动”,根据各村实际,理清发展思路、培育绿色产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筑牢农村发展根基,形成“一村一品”产业格局。

  目前,特日村发展特色高山畜牧业,年收入50万元;金珠村发展巴扎益酸奶加工业,年收入15万元。为推动金珠村合作社更好发展,由加麻乡政府牵头对合作社运营方式进行改革,以“村党委+合作社+致富带头人”模式运作后,该村集体收入将达30万元;扎西村发展水磨糌粑加工业,年收入53万元;白松村发展种羊养殖业,年收入12万元……全乡实现了“支部有作为、群众得实惠、集体增收入”的工作目标。

  同时,积极探索乡村旅游发展模式,依托那热林卡、“不老泉”、平若庄园等资源禀赋,拓展民宿、餐饮等配套服务,力争把“资源”变“资产”、“青山”变“金山”。2021年,全乡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78万元,同比增长15%,老百姓钱袋子越来越鼓,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高。

  党员示范——

  奏响党群“和谐曲”

  “要打开工作局面,必须先抓党建,发挥好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发动群众才能更有力。”加麻乡领导班子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在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各村党员干部围绕中心重点工作,主动认领责任,向群众亮身份、践承诺,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带头对村容村貌进行整顿提升,并发动志愿者开展河道清淤、垃圾清理、植树造林、村庄清洁行动,对柴草乱堆、私搭乱建等重难点问题进行集中整顿,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带着群众干、做给群众看,争做人居环境整治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领跑者”,切实将党建引领的“红色力量”转化为推动生态环境的“绿色引擎”,推动各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目前,全乡各村生产生活垃圾收集和处理率达100%,主干道硬化、绿化率达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