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昌都市芒康县“最美生态护林员”多贡:倾情守护绿水青山

2022-01-20 西藏日报

  “最美生态护林员”是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财政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在全国范围内选出的共20名优秀护林员。多贡是西藏唯一入选的生态岗位护林员。

  2021年4月初,多贡身穿华丽的藏装,站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录制厅,手上握着“最美生态护林员”的奖状,脸上洋溢着笑容,用最朴实的话语讲述着巡护山林的日常。

  回到昌都市芒康县曲孜卡乡小昌都村的多贡把奖状收藏在客厅高处,定期擦拭着表面灰尘,确保整洁如新。“领奖的时候我有点紧张,感觉很不真实,回来之后只想好好工作,不辜负国家的期许。”多贡说。

  这段获奖经历让多贡成为了红拉山滇金丝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护林员眼中的“名人”。经常有人询问他关于上山巡护遇到的难题,多贡每次都会坦诚详细地讲述自己的见解,一如既往充满耐心。

  红拉山海拔3500米,冬季山林被大雪覆盖。滇金丝猴时不时发出一声吼叫,林中的云杉被大雪压弯了腰,多贡和同事在林中前进,不知不觉到了黑夜。忽然远处传出窸窸窣窣的声音,凭借多年的巡护经验,多贡判断有人正在偷伐树木,于是叫上同事一起循着声音的方向跑去。

  “你天天上山,每次又冲在最前面,当心砍树的人记住你。”回到家后,多贡的妻子这样劝道。多贡不以为然,他告诉妻子:“记住我才好呢,如果我的名字能吓到偷伐树木的人更好!”

  多贡爱惜林中的一花一叶、一草一木,爱护山上的野生动物,他用脚步丈量着这片土地,累了就席地而坐,饿了就吃随身带的干粮,工作虽然枯燥却满腔热情。“国家给了我这个岗位,让我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保护自己的家园,怎么能不竭尽全力呢?”多贡坚定地说道。

  自2016年精准扶贫生态补偿政策实施以来,多贡家中4人先后被选聘为生态岗位护林员。他们认真工作、兢兢业业。如今,多贡一家仅靠生态岗位年增收可达1.4万元。此外,依靠畜牧业、林下资源采集、退耕还林政策等方面持续带动,生活条件显著改善,日子越过越好。

  当上护林员,注定停不下脚步,吃苦是必修课,磕碰是常事,流汗是日常。“每天看着郁郁葱葱的山林,心里就觉得特别踏实。”多贡对记者说。

  6年来,多贡将自己奉献给家乡的绿水山川。现在的芒康县,生态环境持续向好,人民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富裕,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好画卷在昌都大地徐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