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青海为万亩以上灌区标准规范管理“量体裁衣”

2021-09-17 中国新闻网

青海为万亩以上灌区标准规范管理“量体裁衣”
图为青海一灌区。(资料图) 宋海星 摄

  青海省水利厅16日发布消息,青海省水利厅已制定出台《青海省万亩以上灌区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实施细则》,旨在加快推进新时代水利现代化、加强大中型灌区标准化规范化管理。

  《青海省万亩以上灌区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实施细则》(简称《实施细则》)明确了开展青海省万亩以上灌区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工作的指导思想、原则、目的及适用范围、工作内容,从组织管理、安全管理、工程管理、供用水管理、经济管理等五方面对灌区管理单位的工作内容提出了具体要求,细化量化了相关指标和标准。

  据中新网记者了解,上述《实施细则》适用于青海省设计灌溉面积1万亩以上,由国有水利工程管理单位(以下简称“灌区管理单位”)管理的灌区。

  《实施细则》明确,灌区管理单位应建立健全灌区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建立健全工程安全巡查、隐患排查和登记建档制度。对重要工程设施、重要保护地段,应设置禁止事项告示牌和安全警示标志。

  同时,灌区管理单位应落实水旱灾害防御责任制,明确岗位职责,制定水旱灾害防御、重要险工险段事故应急预案,配备满足应急抢险需求的人员及设施设备,按要求组织开展事故应急救援、水旱灾害防御培训和演练。

  此外,《实施细则》明确,建立健全水量调度制度,实行总量控制和定额管理,编制年度供(用)水计划和分期供(用)水计划,供用水量数据记录详实完整。农业用水总量指标细化分解到用水主体。灌区水量调配涉及防汛、抗旱等内容应按规定报备或报批。

  青海省水利厅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水利部门将以《实施细则》印发执行为契机,努力打造出一批“节水高效、设施完善、管理科学、生态良好”的现代化灌区,为青海省推进乡村振兴、保障粮食安全、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