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拉萨曲水县:5只小猛兽预计下月初和大家见面

2021-03-05 西藏日报


曲水动物园的小老虎。 图/记者 刘凡

  2020年8月13日,曲水县动物园的老虎顺利生下一只雌性小老虎,取名“次仁卓玛”,11月8日,该动物园再次传来喜讯,园区母狮央吉生下4只可爱的幼狮,它们是首次在曲水动物园出生的猛兽。5只蠢萌的小猛兽预计4月初就可以跟大家见面啦。

  发现母狮怀孕

  工作人员24小时悉心照料

  达瓦是曲水动物园猛兽区的饲养员,他介绍:自2018年来到动物园当饲养员到现在,他和其他饲养员每日细心照顾园区狮子和老虎,负责它们的每日饮食、清扫笼舍、消毒、冲澡以及户外活动和观察身体状态。

  “我观察了几天发现,母狮央吉表现得很疲惫,尤其是在户外活动时,平时喜欢活蹦乱窜的她,有些懒洋洋的,肚子也变大了一些,以前休息时喜欢趴着睡,但那段时间经常会选择侧躺,大部分时间都会静静地躺在地上晒太阳。”

  通过连续数天的密切观察,饲养员得出结论:央吉怀孕了!有了小老虎次仁卓玛出生的经验,园区负责人照例安排饲养员24小时监护。为了让央吉在最舒适的环境里养胎,在室内安装了空调,地面上铺设了干草,为防止央吉孕期抑郁自残,用干草等包住笼舍铁丝……央吉在孕期享受到了“豪华待遇”。

  24小时同吃同住

  首次喂养小猛兽的超级“奶爸”

  让人惊喜的是,2020年11月8日,母狮央吉终于顺利产下4只小狮子。头胎生育,没有喂养幼崽的经验,但好在央吉不排斥母乳喂养,每当小狮子需要喂养时,饲养员都守在旁边辅助,让每一只幼狮都能吃到奶。

  动物园经理米玛告诉记者,为了将它们抚养长大,我们的饲养员变身奶爸和助便师,24小时陪护。每日进食、排便、体温、互动时间都会详细记录下来,并主动请教动物专家取经。接手五只宝宝育幼工作后,饲养员的时间便没有了黑夜和白天的分别,因为5只宝宝需要每90分钟喂养一次,喂养后还要进行及时的排尿,对喂养环境中的温度、湿度以及卫生条件都有特殊要求。

  24小时同吃同住,绝对的“超级奶爸”!这喂养幼狮的活儿比养育婴儿还费神。在野外,小狮子的排便是由母狮舔舐完成,人工饲养时,小狮子的排便需要饲养员用湿巾擦拭完成,并随时观察排便情况,出现拉稀等意外时,就需要及时用药救治。

  茁壮成长

  正在学习如何跟成年族群相处

  当记者看到四只幼狮时,它们时而聚在一起,时而沿着笼子边溜达,时而张开大嘴向着外人示威,还有一个非常活跃的在攀爬笼子。小老虎次仁卓玛虽然没有兄弟姐妹的陪伴,不过园区的兽医小姐姐成了它最贴心的玩伴。每天,兽医小姐姐都会带着次仁卓玛进行户外活动,次仁卓玛像小朋友一样喜欢玩皮球,喜欢追着兽医小姐姐跑,还特别喜欢兽医小姐姐给它按摩,经常会撒娇求抱抱。

  如今,5只小猛兽都度过了危险期,正在健康长大,在饲养员精心照顾下,它们从出生到现在未出现过生病及不适应的情况。由于幼狮和小老虎都是猛兽,都具有极强的领地意识,因此,最近一段时间,五只小猛兽都在学习跟成年族群相处,暂时无法与游客见面。不过,等到4月初,这些呆萌的新成员就可以跟游客见面啦。

  另外,曲水县动物园经理米玛提醒市民朋友:在动物园观光游玩时务必遵守园区规章制度,禁止向动物投放食物及垃圾;尤其带小朋友游玩的父母务必看管好小孩,避免玩具掉入动物活动区,被动物吞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