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最美护林员”白玛次仁:24小时值守鲁霞沟

2021-03-04 西藏日报

  白玛次仁,藏族,1949年4月出生,一直参与米林县丹娘乡鲁霞村护林工作。2012年,米林县设置鲁霞沟管护站后,经鲁霞村推荐,白玛次仁正式成为管护站的一名生态护林员。

  白玛次仁深知自己肩上的担子有多重,他常年居住在鲁霞沟沟口,全天24小时尽责值守。一路风雨一路歌,他凭着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在平凡的生态护林员岗位上,踏踏实实做事,取得了显著成绩,2020年,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宣传中心组织开展的寻找“最美护林员”宣传活动中,获得“最美护林员”荣誉称号。

  护林员责任不小,上任伊始,白玛次仁认真细致地调查了解山情、林情和民情,坚持每天巡山查林,跑遍了辖区的每一条山梁、每一道山沟、每一片林地,每一块土地、每一片林木,他都熟记于心。

  耐心细致的宣传走访工作,使广大农牧民逐步提高了爱林护林和保护生态的意识,如今,鲁霞村已形成了森林资源严禁破坏、护林防火警钟长鸣的浓厚氛围,为护林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白玛次仁深知森林防火的重要性,每到森林防火期,他认真贯彻“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森林防火方针,依据森林火灾发生的特点,认真做好林区森林防火宣传,把进山人员森林防火宣传工作做深入、做到位。同时,加强火源管控工作,对入林人员进行一一登记,询问是否携带易燃易爆物或是否有吸烟习惯,并定期或不定期对林区施工现场开展火源排查,做到入林不生火、不用火,把林区火灾隐患降到最低。

  山区内的基层林业管护站交通不便、通讯不畅、工作艰苦、生活单调,但不管是防火形势严峻的冬季还是雨水充沛的夏季,他全年都设卡扎营住在山里,巡山护林。

  长期与家人分离,孤独、疲惫时时向他袭来,但他没有退缩,没有埋怨,而是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发扬不怕苦、不怕累、艰苦奋斗、勇往直前的作风,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护林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