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青海指示性物种种群数量创新高

2021-03-03 青海新闻网

  草原、雪山、森林、湖泊、冰川、河流、湿地、荒漠……青海省分布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复杂多样性的生态系统。这些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多样的生态系统,造就了生物物种的多样性。

  放眼全国,青海省是生物多样性最具代表性的区域,全省分布有脊椎动物605种、野生植物3000多种。值得一提的是,三江源、祁连山、环青海湖地区等重要生态板块拥有代表性的指示物种种群数量增长趋势明显,从不同程度反映了青海省生态保护取得的成效。


青海湖畔普氏原羚。

  普氏原羚种群数量创新高

  2000只、2500只,再到现在超过3000只,在“普氏原羚的故乡”环青海湖区域,普氏原羚的数量逐年呈现递增式增长,为环青海湖区域增添了生命的乐趣。

  初春季节,牧草还未返青,普氏原羚遇到一年之中较为艰难的时候。这个季节,它们填饱肚子要比夏秋季节花费更大的精力。普氏原羚遇到的困难,当地的森林公安民警、生态管护员看在眼里。每年这个季节,当地组织人员在普氏原羚的栖息地有序投放饲草料,确保它们度过春荒。

  数据显示,青海湖北岸的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已连续10年向普氏原羚保护区投放饲草料3万公斤。这种人为干预的方式,在很大程度上为普氏原羚的健康成长,以及种群数量的稳定打下基础。

  2019年濒危物种监测结果显示,普氏原羚在环青海湖周边有7个分布区,监测人员共监测到普氏原羚2744只。2020年年底,在15个普氏原羚样区监测点,共监测到普氏原羚3000余只,较2019年数量增加700余只。

  近年来,青海省有关部门、地方政府和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通过降低围栏、建立饮水点和预留通道等措施保护普氏原羚生存环境。随着青海湖地区生态环境得到改善,植被生长茂盛,改善了普氏原羚栖息地条件,普氏原羚种群实现持续增长。


可可西里藏羚羊。

  藏羚羊数量达到7万多只

  可可西里,是藏羚羊的家乡,也是青海省藏羚羊的主要分布区。最新数据显示,可可西里保护区藏羚羊种群数量已由不足2万只恢复到7万多只。

  进入3月,可可西里仍是一片白茫茫。通过在五道梁青藏铁路大桥附近安装的青海“生态之窗”远程监测系统,可以看到零散分布的藏羚羊、藏野驴等野生动物,它们为寂静的可可西里带来活力。

  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可可西里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经过无数人的不懈努力,可可西里一带藏羚羊、藏野驴等野生动物种群数量恢复明显。自2013年保护站送走最后一只受伤的藏羚羊后,再也没有出现需要救护的藏羚羊。

  为防止跨区域流窜盗猎等作案形式的出现,从2009年9月起,新疆阿尔金山、西藏羌塘、青海可可西里三大相邻的自然保护区达成联防协作协议,彻底打破执法区域界限,对盗猎藏羚羊非法行为形成合围之势。在执法和舆论的高压态势下,2009年至今,可可西里没有发生过一起盗猎藏羚羊案件。


西宁野生动物园人工饲养的雪豹。图片由西宁野生动物园提供

  开创雪豹保护新模式

  2020年,西宁、海东两市发现雪豹活动足迹。至此,青海省两市六州都记录到了雪豹活动。数据显示,青海省有一半数量的县域内有雪豹分布,是雪豹分布面积较大的省份。目前,发现雪豹踪迹的区域不断增加。

  雪豹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是反映青海省生态建设成效的“晴雨表”。省林业和草原局局长李晓南说,近年来,在青海省境内雪豹无论是数量还是发现地增加都比较明显。种种迹象表明,雪豹频繁现身,说明青海省生物数量增加,栖息环境进一步改善,成为青海省生态改善极为重要的一个标志。

  雪豹的增加,意味着与雪豹有关联的动物数量也相应增加。雪豹最爱的美食是岩羊,岩羊多在裸露的岩石地活动,这与雪豹的活动地点一样。岩羊增多的原因,在于保护区草场的禁牧保护,加上牧民放养的羊少了、捕杀的少了,草场空了,岩羊的生存空间大了。如果岩羊数量得不到控制,会破坏草原植被。因此,雪豹的存在,对岩羊是一种威胁,草原的生态系统会得到一种自然的平衡。

  为拯救雪豹这一濒危物种,2020年青海省发起成立“青藏高原雪豹保护联盟”的倡议,致力于雪豹研究和保护工作,推动形成多层次、多领域、综合性雪豹保护态势和创新格局。

  李晓南表示,建立青藏高原雪豹保护联盟,旨在进一步加强国内外合作,携手开展雪豹研究与保护,推动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示范和引导。具体来说,联盟将围绕联合开展雪豹研究、保护创新、技术交流等方面,积极搭建多方合作的纽带和桥梁,通过有效的联盟机制,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激活保护潜力,开创雪豹保护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