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西藏成立首支黑颈鹤民兵巡护分队

2020-11-27 人民网-西藏频道

  “我就是这儿的人,以前到了冬天,偶尔会出去打打零工补贴家用。没有活的时候就在家闲着。现在,我有新的工作了。”29岁的次仁伦珠家住拉萨市林周县强嘎乡强嘎村,今年他有了一个新身份——黑颈鹤民兵巡护分队队员。对他来说,这样一个身份既可解决冬季务工问题,也能圆儿时的梦。

  “我很喜欢黑颈鹤,从小到大,每年最开心的就是看到冬天它们从远方飞回来。”次仁伦珠笑着告诉记者。听说县里要组建黑颈鹤民兵巡护分队,他第一个跑去咨询。得知成功进入分队的消息后,全家人都为他骄傲。

  这支黑颈鹤民兵巡护分队是西藏首支,由两支队伍组成。一支主要负责强嘎乡范围内的巡护工作,另一支主要负责卡孜乡范围内的巡护工作。两支队伍各由15名队员组成,统一配备了望远镜、对讲机、摩托车及统一服装。

  为什么要成立这样一支队伍呢? “黑颈鹤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在西藏老百姓眼里,象征着吉祥。每年11月中下旬到次年3月,它们会到温暖的南部越冬。林周县属于雅鲁藏布江中游河谷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最佳越冬地。除此之外还有斑头雁、赤麻鸭等水鸟也会聚集到这里越冬。”黑颈鹤民兵巡护分队队长赵睿介绍,“我们主要承担日常巡护,确保每周稍稍巡护两次;监督并制止保护区内非法狩猎、乱倒垃圾等行为;遇到游客惊扰候鸟时,及时进行劝导;一旦遇上发生野生动物伤亡的情况,在第一时间予以救护。此外,也承担着野生动物保护以及国防教育等一系列宣传工作。”这支黑颈鹤民兵巡护分队正式成立,也标志着拉萨警备区在“民兵+生态保护”模式方面的探索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为了让队伍发挥最大优势,也为了让每一位队员具备专业技能。前期,他们邀请到了当地林草系统的技术人员进行相关培训。“林草系统的工作人员更熟悉候鸟的习性等,而我们的队伍则更精干,互相配合可以更好地开展保护工作,这也是军民融合的体现。”赵睿说。 11月25日,记者来到拉萨林周县卡孜水库,在阵阵鸟鸣声中,鸟儿时而冲向高空,时而落在水面觅食,好一幅候鸟越冬图。“林周县区位优势比较明显,既是农业大县,也是生态大县,未来拉萨警备区还将组织民兵力量开展森林消防、水源地保护等方面的工作。”赵睿介绍,“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希望我们能成为一支活跃在林周县域守护绿水青山的‘先锋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