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日喀则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亮点扫描:美丽家园入画来

2020-11-26 中国西藏新闻网

yangnl0b83_s.jpg

  近年来,日喀则市因地制宜,聚焦环境民生,多方位多举措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努力建设和谐文明幸福美丽日喀则。通过不断整改,日喀则市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治理,绿色发展呈现良好态势。 图为日喀则市老城区一角。记者 史金茹 摄

  十一月的日喀则,白云悠悠,万江碧透,再配上层林尽染的山川河谷,宛如一幅色彩斑斓的美丽画卷。

  行走在日喀则市周边的蜿蜒村道上,人们不仅能观赏道路两边质朴的藏式房屋,看孩童在院子里嬉戏游玩,还能在穿村而过的小河边踱步,看周边如画的风景,享受静谧悠闲的时光。

  长期以来,日喀则市委、市政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殷殷嘱托,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强化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以前所未有的重视程度、投入力度、工作强度、惠民广度,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体制机制完善,绿色发展态势良好、生态工程扎实推进、环境治理更加有效,把美丽乡愁深深留在每一位百姓的心里。

  明确工作任务提升环境质量

  明媚的阳光透过窗户照进干净整洁的客厅,桌上放着刚刚做好的午餐,老人顿珠旺姆满脸笑容地坐在桌前。两年前,顿珠旺姆搬迁到了达那答乡政府新区易地扶贫搬迁点,住上了独家小院,客厅、卧室、厨房、卫生间齐备,房前屋后花草茂盛。不仅如此,周围的环境也是草盛花香,有树有河,一年四季的景色十分美丽。

  日喀则市因地制宜,以建设和谐文明幸福美丽日喀则为目标,扎实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全国民族团结示范城市建设工作,并制定出台了《关于建设美丽日喀则的实施意见》《关于深入实施生态珠峰战略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和《关于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责任制的通知》等指导性意见,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聚焦环境民生,日喀则市全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突出沙尘、扬尘、机动车、煨桑等污染控制,持续开展“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积极推进大气污染防治能力建设项目;完成了18个县(区)29个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划分和21个地表水饮用水水源地21项问题的整改,全市主要河流、湖泊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落实了市政府与各县(区)、各县(区)与土壤重点监管企业签订目标责任书的工作机制,全市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全面完成,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

  坚持绿色发展加强生态保护

  “近几年,村民们不但住上了新房子,而且周边的环境也是越来越好了,现在我们村很多户人家都准备开办家庭旅馆,来迎接更多的游客。”亚东县庞达村党支部书记桑杰多吉高兴地说。

  2016年以来,日喀则市进一步加大对湿地、土壤、水源等重点区域的保护与建设力度,国家投资3.4亿元实施了桑珠孜区年楚河流域重要生态功能保护区建设项目、日喀则市康马县生态功能区保护工程、日喀则市生态监测站建设项目等重点生态环保类项目16个。大力实施“奋力建设美丽日喀则、筑牢生态安全屏障”重大生态工程,生态建设成效进一步凸显。

  截至今年上半年,总投资19.42亿元,共完成植树造林和封山育林80.2万亩、森林抚育和治理沙化土地156.7万亩、人工种草40.2万亩、退牧还草休牧面积1270万亩,全面落实生态补偿政策,兑现森林生态效益补偿3.64亿元,草场生态保护奖励资金13.2亿元,野生动物肇事补偿6479.53万元,自然保护区管护资金1.346亿元,各族群众在生态环保中获得更多“绿色红利”。

  创新宣传形式强化环保理念

  通过不断的教育宣传,社会的文明程度逐渐得到提高。在市区次仁拉姆的家里,记者见到她把垃圾按照类别整整齐齐地摆放好,等待环卫工人上门收取。“现在,我们周边的百姓都养成了不乱扔垃圾的好习惯,垃圾分类的观念也逐渐深入人心,我们都知道保护环境就是在保护我们自己的家园。”次仁拉姆感慨地说。

  近年来,日喀则市牢牢抓住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这条主线,创新宣传形式,用活用好“两微一端”媒介,带动县、乡开展环保宣传,形成层层作为、多点开花的浓厚氛围。创新开展“保护年楚河,我们在行动”环保志愿活动、“小手拉大手”校园环保宣传活动、“绿色环保、低碳出行”骑行活动、“环保宣传进企走工地”和“环保设施公众开放日活动”等一系列丰富多样、形式新颖、主题鲜明的宣传活动,在全社会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和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营造了人人参与环保、人人支持环保的良好态势。

  多措并举之下,如今的日喀则市面貌焕然一新,和从前相比截然不同。一座座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房屋经过提升整改后焕发出勃勃生机,蔚蓝清澈的年楚河畔树木长势旺盛……这不仅让周边的群众笑开了颜,更让远到而来的游客流连忘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