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生态环境部调研组在西藏调研

2020-11-24 西藏日报

  11月20日至22日,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率调研组在林芝市调研川藏铁路、对口援藏等工作,主持召开川藏铁路绿色工程建设座谈会。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齐扎拉一同调研。

  西藏自治区领导马升昌、张永泽,四川省副省长杨洪波,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竹学参加活动。

  黄润秋强调,建设川藏铁路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一项重大举措,对维护国家统一、促进民族团结、巩固边疆稳定,推动西部地区特别是川藏两省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川藏铁路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总书记关于川藏铁路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生态优先纳入工程建设全过程各方面,提高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严格污(废)水处理措施,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坚持底线思维,制定环境风险应急预案,防范重大生态环境风险,依法加强监督执法和追责,坚决服务、推动、保障绿色工程建设,让绿色成为川藏铁路及其沿线区域的亮丽底色。

  齐扎拉代表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代表吴英杰书记,向生态环境部、四川省、国铁集团长期以来给予西藏工作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始终牢记总书记“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就是对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最大贡献”的嘱托,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念,认真抓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大力构筑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坚定不移推进美丽西藏建设,西藏生态环境得到历史性保护。他强调,川藏铁路是总书记亲自谋划推动的一项“世纪性工程”,区党委、政府正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特别是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将以此次座谈会为契机,与四川省和建设单位一同落实好绿色施工,全力支持配合川藏铁路建设各项工作,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切实把总书记和党中央交给的重大政治任务完成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贡献。他希望生态环境部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西藏工作,在“十四五”规划编制实施、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给予更多指导和支持。

  期间,黄润秋、齐扎拉一行专程前往川藏铁路林芝境内拟建隧道、车站、桥梁,察看了解施工地段生态环境状况;调研了雅尼湿地公园生态环境现状、林芝福清河流域污染防治项目、产业建设等。黄润秋表示,生态环境部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继续加大对西藏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支持力度,协调推进各项工作,为推动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