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青海“工笔画”助“黄河水塔”安澜充沛:连续12年水质优良

2020-09-18 张明 张添福 中新网

  作为“黄河水塔”,青海如何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

  中华民族母亲河黄河发源于青海省,多年平均出境水量264.3亿立方米,占黄河径流量的49.4%,向下游提供了近一半的优质源头活水,是名副其实的“黄河水塔”。

图为青海省黄河流域。(资料图)青海省水利厅 供图
图为青海省黄河流域。(资料图)青海省水利厅 供图

  “青海既是黄河源头区也是干流区,要自觉扛起源头责任、拿出干流担当,把黄河源头保护好,扎实做好黄河源头及干流的水生态、水环境、水土保持、水源涵养等水保护与治理重点工作,为‘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贡献力量。”青海省水利厅厅长张世丰日前对记者说。

  张世丰介绍,近年来,青海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持续向好,黄河出省干流断面水质连续12年保持优良,沿黄水安全体系逐步健全,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成效明显,拉西瓦水库灌溉工程等沿黄四大灌溉工程建成生效,民生水利得到发展。

  青海有何具体措施?如何以“工笔画”助黄河安澜充沛?

  张世丰介绍,青海省官方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新时代水利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完成了《“中华水塔”水生态保护规划》《湟水流域水网规划》《青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水利专项规划》《兰西城市群水利保障专题报告》等重要规划,这些水利顶层设计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科学依据。

  同时,青海加快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如“引大济湟”西干渠、蓄集峡、那棱格勒河水利枢纽等重大工程加快实施,黄河干流防洪工程建成投运,拉西瓦水库灌溉工程干渠通水,沿黄水库灌区主体工程建成。

  “在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全部‘清零’后,扎实推进水利脱贫攻坚‘补针点睛’专项行动。”张世丰说,青海巩固民生水利福祉,正持续提升贫困地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水平。

  发布2020年1号省总河湖长令、召开黄河河湖长制工作座谈会、省级河湖长主动巡河护河、深入开展河湖“清四乱”等专项行动……张世丰介绍,截至目前,黄河流域共落实五级河长湖长5003名,落实河湖管护员13140名。

  张世丰表示,今后,将持续优化发展布局;加强水生态保护,推进美丽河湖建设;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实施防洪减灾工程,确保流域长治久安;完善水资源配置体系,保障流域高质量发展;健全体制机制,提升水治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