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村民生活靓起来

2020-09-16 西藏日报

  生态小镇、美丽乡村,如今的林芝市鲁朗小镇,有越来越美的乡村环境,有配套齐全的基础设施,有洋溢着富足美满的农牧民生活。变化,来自于农村厕改、道路硬化、卫生整治,村民们的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滋润……

  车在画中行,人在画中游。声势浩大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换来了乡村环境的崭新容颜。漫步鲁朗小镇,绿树环绕、清新整洁。村民的家里已用上了室内水冲式厕所,卫生间里新安装了陶瓷坐便马桶。“现在村民家中的厕所干净卫生,再也闻不到臭味了,生活更舒适了,而且新建了厕屋,安装了化粪池,可供农田直接施肥。”鲁朗镇扎西岗村团支部书记扎西次仁说。

  过去,走进鲁朗的一些村里,卫生环境差,尤其是夏天的厕所卫生尤甚。农村厕所日晒雨淋,臭气冲天。“小厕所,大革命”,鲁朗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稳步推进厕改工作。经过几年的努力,如今厕改效果良好,群众满意度很高。

  “新的村庄道路修好了,交通方便了,发展集体经济、乡村旅游都可以‘一展身手’了。”鲁朗镇扎西岗村平措家庭旅馆老板平措感慨地说。

  随着318国道的不断改造升级,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惠及鲁朗镇的群众。靠开家庭旅馆富起来的平措没有忘记周围的乡亲们,遇到客满的时候,平措总是第一时间把客人介绍到其他旅馆。“我主要把客人介绍到那些贫困户家里。”平措的这点“私心”让村子里不少贫困户有了新的收入来源。随后,乡亲们纷纷向平措看齐,开起了家庭旅馆。鲁朗镇群众经营的家庭旅馆数量不断增加,群众的收入也随之提高。

  “政府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受益的还是咱老百姓。过去咱村里卫生条件太差,儿子儿媳都不愿经常带孩子到村里来。现在村里环境大变样了,道路天天有人清扫,垃圾每天都能运走,家里村里都很干净。”鲁朗镇村民次仁高兴地说道。

  鲁朗全力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彻底清除损害乡村环境卫生的积弊并形成长效机制。干部的辛苦指数换来了群众的幸福指数,良好的人居环境得到了群众的一致点赞。

  如今的鲁朗镇,旅游有了持续发展的动力,群众的收入水平有了明显提升。从2011年靠打工一年赚不到多少钱到如今靠旅游人均年收入超过2万元。鲁朗的发展变迁就是大时代的一个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