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为了美好家园 西藏山南市多措并举保护野生动植物工作

2020-07-06 中国西藏新闻网

  勒布,藏语意为“好的地方”。勒布气候宜人、物种丰富、山川秀美、鸟语花香,一年四季常青,美丽的杜鹃花、茉莉花、月季花和各种各样无名的野花在山间争相斗艳。在古木与竹林相间的、神秘的原始森林中沿公路穿行,随处可见峭壁悬崖,嬉闹的野生猴群和飞鸟,在广阔的田间觅食、嬉戏,享受着温暖的阳光,周围的门巴族群众在山间耕种劳作,互不干扰,俨然一幅人与野生动植物和谐相处的生动画面。

  众所周知,山南独特的森林生态系统使她孕育出丰富多样的物种和生物资源,特殊的地理环境和生态环境让这里的野生动植物物种呈现出了多样性。近年来,随着生态环境的不断保护与修复,如今在曾经荒凉寂寞的山林中,又出现了百鸟争鸣、百兽竞逐的生动画面,将这里装扮得更加美丽而神奇。俯瞰这神奇的一页,让人们体会到山南林草人肩负保护野生动植物的这份沉甸甸的重任。

  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多彩

  西藏野驴、黑颈鹤、雪豹、麝、白唇鹿、盘羊、藏原羚、猕猴、藏马鸡……野生动物是大自然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维护生态平衡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山南是西藏最大的野生动物栖息地之一,据相关数据显示,这里繁衍生息着国家和西藏一级保护动物西藏野驴、黑颈鹤、雪豹、麝、白唇鹿等23种,有国家和西藏二级保护动物盘羊、藏原羚、猕猴、藏马鸡等53种。

  与此同时,山南市的森林资源相对集中,主要分布在错那、隆子、洛扎、加查4个县,主要优势树种有云杉、冷杉、乔松、高山松、柏木和高山栎等,其次还有铁杉、红豆杉和西藏巨柏等珍贵树种,物种多样丰富。在这里,各种物种之间相互依存,构成了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为珍稀野生动植物提供了良好的生存环境。

  截至目前,山南市管辖范围内有1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西藏雅鲁藏布江中游河谷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个县级自然保护区(桑日西藏马鹿县级自然保护区),自然保护区以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和优越的自然条件,为珍稀野生动物的生存和繁衍提供了理想的栖息地,成为野生动物的重要分布区和珍稀野生动物基因的重要保存地,不仅对我国生物多样性及其生态系统保护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而且在保护人类遗产、维护生态环境平衡方面更具有全球意义。

  大力推进湿地保护体系

  在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关于西藏的生态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西藏是我国重要的国家安全屏障和生态安全屏障,在党和国家战略全局中居于重要地位。

  湿地,被称为“地球之肾”,与森林、海洋并列为全球三大生态系统,是自然界最富生物多样性的生态景观和人类最重要的生存环境之一。近年来,山南市按照“保护优先、科学修复、合理利用、持续发展”的原则,不断加强湿地保护与恢复力度。

  山南湿地类型丰富,湿地总面积达24万公顷,其中,河流湿地8.5万公顷、湖泊湿地12万公顷、沼泽湿地3.7万公顷、人工湿地194公顷,涉及4类13个湿地类型。相对全区湿地资源类型而言,山南市湿地类型相对丰富,在湿地资源分布特点上,由于山南地处藏南湖盆区,湿地分布特点受地形和气候的影响,以湖泊湿地为主,河流湿地和沼泽湿地面积相对较小。

  目前,山南市范围内建有4处国家湿地公园:西藏加查拉姆拉措国家湿地公园、西藏曲松下洛国家湿地公园、西藏琼结琼果国家湿地公园和错那拿日雍措国家湿地公园。

  今年,山南市还申报了两处西藏级湿地公园,即西藏洛扎珠措白马林湖西藏级湿地公园和西藏洛扎次麦彩虹沟西藏级湿地公园。

  湿地是大自然赐予人类的绿色财富,格桑美朵说:“希望我们的广大老百姓要充分了解湿地的作用,不要去破坏、污染我们的水源。”

  增强保护野生动物意识

  野生动物是大自然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维护生态平衡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黑颈鹤是我国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藏语为“冲冲”,被藏族人誉为“吉祥鸟”,是世界上唯一生长、繁殖在高原的鹤。每年的11月至来年的3月初,成群的黑颈鹤聚集在贡嘎县的田间,它们时而悠闲的觅食,时而飞翔于冬日的蓝天下,给僻静的雪域高原带来了勃勃生机。黑颈鹤、雪山、湖泽、乡村,共同构成了一幅优美的高原冬景。

  近年来,山南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为人类与自然界的和谐共处及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现在,越来越多的候鸟选择在贡嘎越冬、栖息,这对我们管理部门而言是喜事更是挑战,我们一刻也不敢放松。为了更好地对野生动物进行保护,在立足实际的前提下,山南市林草局已协助保护区范围内各县(区)、村(居)委会制定了乡规民约及村规民约,目的是约束保护区范围内的农牧民群众进行如使用农药、秋季翻地等不利于野生动物生存的行为。同时,全市疫情疫员也参与到野生动物巡护工作之中,确保野生动物安全越冬。”山南市林业和草原局森林资源管理科四级调研员格桑美朵介绍道。

  据了解,为加大野生动物保护宣传力度,近期,山南市林草局还将积极组织各乡(镇)开展野生动物保护宣传专项工作,并联合各乡(镇)派出所加大对《野生动物保护法》的宣讲力度和执法力度,依法严厉打击非法猎杀、收购、运输、出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等各类违法行为;深入宣传贯彻国家、西藏及山南市有关自然保护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努力营造人人参与、人人保护的良好舆论氛围。

  人因自然而生,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最为基础的条件,是持续发展最为重要的基石。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是一项造福人类的伟大事业,也是历史赋予务林人神圣的职责和光荣的使命,未来,山南市将更进一步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工作,为野生动植物营造一个温馨、和谐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