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东方小瑞士”的马鹿天堂——西藏类乌齐马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见闻

2020-07-02 胡荣国 中国西藏新闻网

  从素有“藏东明珠”“东方小瑞士”之称的西藏类乌齐县县城驱车出发,约一个小时的路程,就到了类乌齐县长毛岭乡普穷村。

  类乌齐马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12万公顷,涉及类乌齐县桑多镇、长毛岭、卡玛多、类乌齐和岗色等5个乡镇。成立于1993年的类乌齐马鹿自然保护区,于2005年7月,被国务院办公厅正式批准成立类乌齐马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类乌齐县良好的水域及生态环境,让类乌齐成了马鹿、白唇鹿等野生动物栖息繁衍的天堂。

01.jpg
图为保护区内的马鹿。

  六月的保护区,野花烂漫、山清水秀。雨后,空气格外清新。一路上,川西云杉林、白桦林、雪层杜鹃灌丛、窄叶鲜卑花灌丛、沙棘灌丛枝繁叶茂,让人顿感心旷神怡。偶尔还可以遇见下山嬉戏觅食的猴子。

  走进马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长毛岭管理站,看到有人过来,有的趴在草地上晒太阳,有的竖直了耳朵,保持着警惕,还有一些个别胆大的马鹿径直朝我们走过来。

02.jpg
图为保护区内的马鹿。

  马鹿主要栖息于海拔高度在3500-5000米的山地森林上缘的灌丛草原地带。寒冷的冬季,它们会由高处往下迁至避风的山谷及向阳的坡地;夏季,则常在海拔较高的森林上线处活动;春秋季节,它们喜欢在森林的边缘、空旷的林间空地摄食和栖息。

  管理站的工作人员拿出芫根,“嗦嗦嗦……”不停地呼喊。不一会儿,近百只马鹿,从各个方向慢慢聚拢过来。看到我们马鹿群犹豫片刻之后,慢慢围拢到投食点四周,勾画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画面。

03.jpg
图为保护区内的马鹿。

  据不完全统计,西藏昌都市有各类野生动物400余种,其中,列为国家一级野生保护动物17种、国家二级野生保护动物54种,国家一级野生保护动物滇金丝猴800多只,野生马鹿8000多只。

  (记者:胡荣国 扎巴旺青 刘金鹏 朱杉 陈志强 周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