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西藏山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五举措”加强野生动物交易监管

2020-03-26 段敏 西藏日报

  今年以来,西藏山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立足职能,五措并举,加强野生动物交易监管。

  禁止野生动物交易。该局从严从快关闭了野生动物交易市场,并通过在主流媒体发布倡议书、在农贸市场张贴公告、在知名网上订餐平台发布信息等方式,加强禁止野生动物交易宣传。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发挥“12315”平台作用,实行24小时人工值守,实时关注并跟进消费者来电诉求,特别是野生动物交易行为方面的投诉举报。截至目前,未接到野生动物交易行为投诉举报。持续开展市场巡查。组织执法人员重点对农(集)贸市场、餐饮行业、土特产店等重点领域,肉及肉制品索证索票情况,尤其是猪肉“两证一报告”情况进行检查,确保肉类来源可追溯;严禁采购、使用病死、毒死或死因不明的禽畜动物肉类及肉制品。组织联合执法行动。联合市农业农村局、林业草原局、公安局等有关部门,开展市场专项检查,切实保障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强化电商平台(网站)和广告监测监管。加大网络监测频次,对重点电商平台开展专项检查,对可能涉及野生动物的菜品进行屏蔽下架。通过监测排查,没有发现销售野生动物及制品的行为存在。截至目前,该局共排查农(集)贸市场314户次,检查经营户7190户次(其中餐饮行业1819户次、农贸市场经营户3717户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