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西藏怒江河谷区域首次记录到雪豹和金钱豹同域活动

2020-01-14 李海霞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1月12日,记者从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得知这样一个消息——在西藏昌都市丁青县怒江河谷的生物多样性调查中,科研人员首次记录到了雪豹和金钱豹在同一地点活动的影像。与此同时,丁青县政府和山水自然保护中心也已联合对外发布了相关信息。

  顶级肉食动物存在 表明该区域生态系统极佳

  时间倒回至2018年8月,商报发布了一篇名为《青藏高原雪豹守护行动首进藏东南》的文章,当时,8位“藏东高原生态保护创新大赛”环保志愿者从北京来到西藏昌都市丁青县,他们要参与“世界屋脊守护者:2018青藏高原雪豹守护行动”,加入一场守护雪豹及其生存环境的旅程,这也是雪豹保护首次走进藏东南。之所以选择丁青县,是因为这里具有多样的自然景观,是各类高原物种的家园,同时也是藏东范围内雪豹重要的栖息地之一。

  当时,接受采访的山水自然保护中心保护主任赵翔告诉记者:“基于北京大学的栖息地模拟,以及2017年调查的数据来看,不止藏东南,丁青县和青海杂多县都是我国最大的连片雪豹栖息地。”

  一年多的时间过去了,调查成果如何呢?1月12日,记者从该保护中心得知,在调查中,科研人员首次记录到了雪豹和金钱豹在同一地点活动的影像。与此同时,丁青县政府和山水自然保护中心也已联合对外发布了相关信息。

  那么,雪豹和金钱豹的存在,又能说明什么呢?

  雪豹和金钱豹都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其中,雪豹因为常活动于雪线之上而得名,金钱豹则是森林生态系统的旗舰物种。作为生态系统的顶级食肉动物,它们的存在表明了怒江河谷生态系统的完整性。“雪豹和金钱豹的存在,表明这个区域有足够的食物能够支持这些大型食肉动物,拥有非常健康的生态系统。“赵翔说,“但另一方面,由于雪豹传统生活在雪线之上,而金钱豹生活在森林里,两个物种在一起区域频繁出现,需要我们进一步关注气候变化对这一区域可能造成的影响。

  50台红外相机 捕捉到5万多条有效影像记录

  丁青县位于西藏昌都市,作为藏东峡谷地带,其由藏北草原向横断山脉过渡的地势,构成了独特的河谷、雪山、草原以及冰川等自然景观。多样的自然景观也让丁青拥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资源,具有重要的生态地位和保护价值。

  “自2018年开始,我们在中国绿化基金会和一汽丰田销售有限公司的支持下,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和丁青县林草局合作,示范政府主导、多方参与的创新模式,推动该区域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 赵翔介绍。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科研人员已经在怒江河谷区域布设了超过50台红外相机,监测范围有500多平方公里,并且已经得到了5万多条有效的影像记录。“目前,我们正在对这些影像资料进行分析,但是数据太多,大概还需要半年时间才能完成。”一位参与此次调查的项目官员告诉记者。

  调查显示,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通过红外相机,在怒江河谷区域记录到了雪豹、金钱豹、棕熊、狼四种大型食肉动物,豹猫、赤狐、藏狐、狗獾等多种中小型食肉动物,以及马麝、白唇鹿等食草动物,显示了该区域非常丰富的生物多样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