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生态安全屏障的守护者

2019-11-15 侯捷、李键 新华网

  “司务长张平常在队员断粮时,把自己省下的给养让给队员;班长曹桥发烧上阵,但始终扛着灭火水泵;新队员阿旺次边、童祥银因劳累而晕倒在火灾现场。”一个个动人细节、一段段感人故事,交织成西藏森林消防总队的工作画面。

  8日上午,来自西藏林芝、昌都等地的消防成员,在西藏自治区自然科学博物馆举行的“践行训词精神,筑牢生态安全屏障”科普讲座上进行发言。现场有来自西藏森林消防总队的一线指战员,也有拉萨市的中小学生,还有社会各族群众。

(专发新华网西藏频道)生态安全屏障的守护者——西藏森林消防总队开展“学习践行训词精神”活动(1)

  8日上午,来自西藏林芝、昌都等地的消防成员,在西藏自治区自然科学博物馆举行的“践行训词精神,筑牢生态安全屏障”科普讲座上进行发言。

  “在林中灭火时,队员的手和脸被飞溅出的火星烫出了水泡,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外面结出了层层盐花,工具坏了就用双手挖出隔离带······”察隅森林消防中队指导员王勇说,察隅山高坡陡、谷深林密,队员们往往跋山涉水数小时,平均负重五六十斤到达现场。

  在血与火的考验中,西藏森林消防总队全体指战员始终恪守为民之责,坚持边改革、边应急,过去一年有效应对处置了区内森林火灾、地震、堰塞湖等自然灾害。

(专发新华网西藏频道)生态安全屏障的守护者——西藏森林消防总队开展“学习践行训词精神”活动(2)

  8日上午,来自西藏林芝、昌都等地的消防成员,在西藏自治区自然科学博物馆举行的“践行训词精神,筑牢生态安全屏障”科普讲座上进行发言。

  西藏森林消防还把温暖送入千家万户。多年来,林芝森林消防支队先后开展了捐资助学、扶贫帮困、党建交流等活动,定期前往敬老院照顾孤寡老人、送上温暖祝福,累计捐款捐物超过60万元,资助贫困学生52名,开展便民服务160余次,切实让当地百姓感受到了来自森林消防队伍的温暖。

  会后,参会人员积极参与了“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共建生态美丽西藏”的签名承诺、发放消防宣传品和参观灭火装备等系列活动,现场活动气氛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