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美丽中国 网络媒体生态文明行】沅江的绿水悠悠,引来美丽“国鸭”

2019-11-15 欧帆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漫步于湖南省常德市桃源县沅水国家湿地公园,只见清澈的江面上点缀着沙洲,随着江水的缓缓流动,鱼群也轻快地游动。透过岸边的望远镜,能够看到一群长着黑色头部、红色嘴巴、翅膀后勾勒有鱼鳞状斑纹的中华秋沙鸭正在此嬉戏。每年冬天,这群美丽生灵都会飞越大半个中国,相约在此度过漫长冬季。


图为在沅江上活动的中华秋沙鸭 图片由桃源县提供

  中华秋沙鸭是我国一级保护动物,被誉为“生态试纸”,是河流生态系统健康的旗舰级指示物种。据IUCN(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估计,全球约有2400—4500只成体,IUCN红皮书将其列为濒危等级。中华秋沙鸭主要繁殖于俄罗斯和我国大小兴安岭地区,并集中于我国长江中下游的湖南省和江西省等地越冬,而在湖南省主要分布于沅江流域。

  最早在2008年,桃源县黄石水库的渔民刘勇发现并救助了一只受伤的中华秋沙鸭,随后很快得到了林业主管部门的高度关注和重视。为保护中华秋沙鸭,同时保护沅水流域丰富的湿地资源和秀美的湿地景观,桃源县将沅水国家湿地公园建设项目纳入到县林业“十二五”规划重点生态建设项目。2011年12月12日,国家林业局批复试点建设沅水国家湿地公园,并于2017年12月正式批准为国家级湿地公园。


图为沅水国家湿地公园 摄影:欧帆

  国家湿地公园试点批复成立后,桃源县委设立了专门的管理机构,制定管理办法,重点以保护和改善沅水质量,维护沅水湿地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健康为管理目标展开试点建设。据2014年全国中华秋沙鸭同步调查数据,桃源沅水流域越冬中华秋沙鸭数量达到51只,创种群数量监测历史峰值,达到指定“国际重要湿地”标准。

  为更好地保护中华秋沙鸭,推进沅水湿地的保护工作,地方政府和省级林业主管部门积极行动起来。桃源县委、县政府划定沅水湿地环保“生态红线”,治理关停环保不达标企业厂矿,实施沿江两岸畜禽退养,打击非法捕捞、采砂挖石、盗猎、排污等行为。同时,实施生态修复,重点清理外来入侵物种,处置改造采砂遗留尾堆,退耕还湿、退林还湿,沿江两岸生态复绿,建设支流口小微湿地等。

  几年来,通过环保、水利、林业、农业等部门的综合生态治理,沅水湿地的“生态红线”得以坚守,水质得以改善,湿地公园关键区域水质标准达到‖类,湿地生物多样性和景观多样性明显增加。(中国西藏网 实习记者/欧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