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捡拾白色垃圾 守护一江碧水

2019-11-07 巴桑旺姆 李红 西藏日报

  一座城市是否文明发达,不仅要看高楼大厦是否光洁、马路是否平整,更要看城市的大街小巷、城郊地带是否整洁以及这里的人是否彬彬有礼,这便是城市文明在细节上的体现。

  10月26日,阳光温暖,微风拂面。参加山南市委宣传部“爱护雅鲁藏布江、拒绝白色垃圾”志愿服务活动的环保志愿者们准时来到雅鲁藏布江观景台,手拿钳子、铁锹、蛇皮编织袋等工具,兵分几路聚精会神地捡起地上的烟蒂、饮料瓶等垃圾。有着美丽心灵的环保志愿者们,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恬静的微笑,过往群众无不露出赞美的神色。

  虽然在江边风很大,有些许寒意,但志愿者们毫不在意,在马路旁、干水沟里、公路两边卯足劲,细心捡拾垃圾。其中,男同事们在干水沟里,使劲拉扯,将半截埋在土里的农用地膜、旧衣物等拽出;掰开石头,将石头底下的一次性餐具捡拾出来;女同事们或两两结伴,或三五成群,用夹子捡拾垃圾,不放过一片树叶,不放过一点纸屑、烟头、塑料等,那架势就像是如获至宝……很快,汗水逐渐渗了出来,可这丝毫没能影响大家保护雅江环境的热情。

  “保护雅江,是每一个山南人应尽的义务,作为一名普通党员,能够参加这类志愿服务活动我感到非常荣幸。”党员张国平希望以后多开展这类活动,让大家用实际行动带动身边的人,从小事做起,从自我做起,拒绝白色垃圾,践行初心使命,争做讲文明爱生活的好公民。

  3个小时过后,不仅沿江的垃圾,就连雅江防护林周围被水冲上来的塑料瓶、塑料袋、泡沫盒等也都被大家清理得干干净净。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我们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开展‘爱护雅鲁藏布江、拒绝白色垃圾’志愿服务活动,就是想通过志愿服务活动激励和引导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山南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何广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