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西藏拉萨市当雄县开展“万人护河”志愿服务活动

2019-09-12 刘斯宇 西藏日报

  为了保护西藏拉萨河环境卫生,倡导绿色、环保、低碳生活方式,近日,西藏拉萨市当雄县河长制办公室组织实施的“市民河长制·保护母亲河”当雄“万人护河”志愿服务活动启动。

  活动现场,主办方为每一位志愿者发放夹子、麻袋、手套等工具。护河志愿者仔细观察河岸是否有垃圾、河面是否有漂浮物,水体是否发黑、发臭、发绿以及河道两岸是否有排污、倾倒垃圾等现象。接着由当雄县相关单位62名志愿者组成的“河道医生”志愿服务队,对河道进行清理维护。大家兵分两路,分别沿当曲河进行全面巡查,手提垃圾袋,捡河边及水面漂浮的垃圾。

  志愿者格桑提着装满易拉罐、塑料袋、烟头等垃圾的袋子告诉记者:“保护生态环境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拉萨河是我们的母亲河,更需要保护。今天参与护河行动,更深刻地意识到河道管护工作的重要性,希望更多市民能够关心拉萨河的环境卫生,一起守护拉萨河。”

  “此次活动增强了公众对河湖保护的责任意识与参与意识,营造了全社会关注河湖、保护河湖的良好氛围。唤醒了大家的环保意识,倡导了绿色、环保、低碳的生活方式,坚决抵制乱扔垃圾污染河流的不文明行为,为美丽拉萨贡献力量。”活动负责人表示。

  据悉,“万人护河”志愿服务工作主要围绕当曲河、拉曲河、藏布曲及其支流、纳木错周边广泛开展河湖保洁、巡河等志愿服务活动,发动全县干部职工、牧民争当当雄河湖保护治理的监督者、支持者、参与者和护卫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