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比监测技能 展“铁军”风采

2019-09-12 李培 赵荣 贾薇 张一鸣 西藏日报


图为综合比武现场。


图为裁判在给选手打分。蒋长春 罗加 摄

  生态环境监测是生态环境保护的基础工作,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支撑。为提升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监测专业技术人员能力水平,补齐专业监测技术人员理论知识和关键监测技术的短板,近期,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联合多家区直机关在拉萨共同举办了西藏自治区第三届生态环境监测专业技术人员大比武活动。

  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高度重视,把大比武活动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全国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的重要举措,作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载体。会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区总工会、团区委、区妇联、区市场监管局等部门,成立了由生态环境厅厅长罗杰同志任主任,相关部门分管领导同志任副主任的大比武活动组委会,并组建了组委会办公室、组委会专家委员会和组委会监督委员会。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胡为民、厅长罗杰等领导同志多次专题研究、亲临指导,对大比武活动提出要求。安排大比武活动经费54.28万元,保障大比武活动顺利推进。

  7月5日,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联合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总工会、团区委、妇联、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印发《关于举办第三届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监测专业技术人员大比武活动的通知》,启动了大比武活动组织筹备工作。组委会办公室精心组织,从选手报名、赛场安排、裁判员聘请、参赛指南编制、会议证件(奖牌)制作、电力保障、用车安排、开幕式(闭幕式)组织、理论考试出题、操作竞赛盲样定制、成绩评定(公示)、领队会、专家组预备会等各方面进行全面细致安排,确保了竞赛期间各项工作、赛事实现无缝连接。为达到以赛代训、提升生态环境监测专业技术人员水平的目标,组委会办公室召开座谈会,主动与区内各生态环境监测机构沟通协调,最终实现区内生态环境监测机构全部参加大比武活动,参赛队伍共20支,综合比武队伍 19支(其中生态境监测系统队伍8支,社会生态环境监测机构11支),专项比武队伍1支,参赛选手共计102人。

  8月15日,第三届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监测专业技术人员大比武活动正式开幕,102名参赛选手以高昂的斗志、严谨的作风,全身心地投入到这次大比武之中,比赛场面紧张活泼、角逐激烈,真正比出了风格、比出了水平、比出了信心、比出了铁军风采,全面展示生态环境监测人员的良好精神风貌和精湛的技术水平。经过3天的比赛,经组委会审定,共评出团体奖3个、优秀组织奖10个,综合比武个人总成绩奖10名,综合比武单项奖19名。专项比武个人总成绩奖5名。获得综合比武和专项比武个人前10名和前5名的选手,参加环境工程系列职称评定免职称业务考试,成绩三年有效;获得综合比武个人第一名和专项比武个人第一名并符合推荐条件的选手,由选手所在地(市)在次年度“五一”集中表彰时,按程序优先向区总工会推荐“五一劳动奖章”;获得综合比武和专项比武第一名的青年选手,符合申报条件的,由选手所在地(市)在次年度向团委优先申报“青年岗位能手”;获得综合比武和专项比武第一名的女选手,符合申报条件的,由选手所在地(市)在次年度向区妇联优先申报“巾帼建功标兵”;获得大比武活动团体一等奖的参赛单位,符合条件的,由所在地(市)在次年度向区妇联优先申报“巾帼文明岗”等奖励办法。

  为确保本届大比武活动的客观、公正,组委会办公室多方协调,从江西省、山东省、重庆市、四川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浙江省等生态环境系统的相关单位邀请到生态环境监测领域专家25名组成专家委员会,负责本次大比武活动考试命题、监考、阅卷、现场操作评判等工作。6家主办单位相关部门组成监督委员会,对考试命题、考核密码样制作、阅卷、评分和成绩公示等关键节点安排两名以上监督委员进行现场监督。赛前试卷、密码样封存,赛中密码样保存及管理,赛后成绩进行公示均安排专人负责。确保了竞赛全过程全方位无缝监督。

  大比武所有赛事结束后,组委会邀请专家委员会专家召开大比武的技术交流座谈会。会上,各位专家充分肯定了大比武活动取得的成效和参赛选手的水平,并指出了大比武活动中参赛选手在实验操作、仪器使用规范,原始记录、检测分析方法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同时就如何提高西藏监测人员的技术水平、加强专业技术人员之间的沟通协作、加强生态环境监测队伍建设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

  通过此次大比武活动,在全区生态环境监测机构中掀起了钻业务、练技术、讲服务、比贡献的学习热潮,激发了广大生态环境监测人员学习理论、钻研技术、提高技能的积极性,全区各界生态环境监测技术人员理论知识水平、实验操作技能和心理素质得到全面提升。同时为西藏下一步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做好生态环境监测工作,推动生态环境监测事业大发展,更好地服务于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理清了思路、明确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