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迷途知返 扎根环保 护卫家园

2019-09-11 张猛 王珊 史金茹 西藏日报

  “环保工作者在工作中必须尽职尽责和不断加强学习,才能保住一方碧水蓝天。”这是如今曲扎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以前在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工布江达县错高乡琼巴村,若你问老一辈的人,曲扎是个怎样的人,你得到的答案大多是“调皮捣蛋”“游手好闲”“不太老实”。这样一个“不太老实”的人,成为错高乡私自采挖砂石的反面典型好像也符合人们的既定想象。但是,当时乡党委、乡政府并没有立刻处理他,而是根据非法砂石点的具体情况对其进行思想宣传教育,经过“一对一”的宣传教育,曲扎意识到私自采挖砂石是违法行为,这种行为造成的后果不仅是砂石被没收、给自己造成经济损失,还会造成严重的生态环境破坏,给政府环境治理工作带来一系列负面影响。错高乡是风景旅游区,采挖砂石破坏环境会给前来旅游的游客留下不好的印象,从而影响生态旅游业的发展。

  曲扎深刻反省自己的错误行为,意识到破坏环境会带来的严重后果,由最初的不懂、不理解,变成对政府工作的支持和肯定,并决心投身环保工作。

  在担任错高乡垃圾填埋场负责人后,面对该乡环境保护工作起步晚的现状,曲扎意识到自身环保知识欠缺,业务技能薄弱,难以应对当前环保工作需求。他就开始一方面深入调查了解全乡经济发展和环保方面的基本情况,用最短的时间跑遍了全乡所有企业,摸清了全乡企业及环保方面的现实情况;一方面不断加强自身环保理论知识的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系统学习、掌握生态文明思想的思想内涵、科学体系,学新《环保法》,深入学习领悟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和基本原则。“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成了曲扎的口头禅。

  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不断增强,垃圾处理矛盾和污染纠纷也越来越多,不断地接到来信来电和各类举报。身为错高乡垃圾填埋场总负责人的曲扎,对这些问题都是热情接待、耐心讲解,用真心化解矛盾、用真情感动群众,积极回应群众环保诉求。两年来,他深入每村每户调查研究,科学打理着错高乡垃圾填埋场。

  “以前道路上到处都是乱扔的垃圾,非常影响环境,现在几乎看不到任何垃圾,环境越来越好。”村民次仁说。

  目前,错高乡垃圾填埋场运营得非常顺利,曲扎把技术人员、管理人员、保洁人员管理的井井有条,认真落实错高乡制定的垃圾填埋场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机器管理制度、垃圾清运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不断探索适合乡情的管理办法。“有责任有担当”,是乡党委、乡政府对曲扎同志最真实的评价。近年来,全乡老百姓也都能明显感觉到环境质量的提高,并由衷感谢曲扎等环保人的辛勤劳动和默默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