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护绿色 美城市 富百姓

2019-09-10 史金茹 王珊 张猛 西藏日报

  城市要美,绿色是源;百姓要富,根在自然。近年来,西藏自治区林芝市米林县紧紧围绕绿色、保护、发展的理念,大力推进林业生态建设工作,加大森林资源保护力度和森林火灾隐患排查力度,使米林县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不断提高,生态工程、森林管护等方面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就。

  全力创建绿色城市

  走在米林县尼洋河沿岸的景观大道上,满目青翠,鸟语花香,在欣赏风景的同时,记者不时会听到往来游客发自肺腑的感慨:“这里的风景真是美如画,让人来了就不想走。”

  蓝天、树木、花朵一直都是人们向往的美景。近年来,米林县根据林芝市争创国家森林城市工作要求,依托桃花旅游文化节,组织开展以“争创国家森林城市、守护米林绿水青山”为主题的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宣传签名活动,向广大市民传播“爱绿、护绿、建绿”意识和创森理念,倡导每一位出席嘉宾、游客、农牧民群众争做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实践者,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贡献自己的力量。

  为了实现让城市“美起来、绿起来”的目标,米林县积极开展造林绿化工程,以“全域旅游”为目标,全面进行造林绿化提升。2019年上半年,米林县组织县直各单位、各部门春季义务植树2200亩;组织8个乡镇、48个村、3487户,种植了24386株庭院经济苗木,包括苹果、雪梨、车厘子、水蜜桃、李子等品种,总投资464万元。

  如今的米林县,森林叠翠,绿色渐染,村民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展现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绿色画卷。

  护林造林促进增收

  生态好起来,人民富起来,这是所有米林县百姓的梦想。近年来,米林县紧紧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结合市场需求和脱贫攻坚工作,立足林业产业基础,大力发展特色经济林果,加快推进全县营造林步伐,创新发展林下中药材种植等新兴立体林业产业,逐步打造出一条全方位、多角度的发展新路子,给多元化的林业产业注入了新的活力。

  截至目前,米林县共完成绿化造林1.05万亩,完成219户无树户植树空白消除工作;投资3.75亿元建设5170亩生态良种苗木培育基地;新增林果种植6000亩、藏药材1350亩,林业经济呈现出“稳中有增、稳中有转、稳中有优”的发展态势。

  “以前藏药材以野外采挖为主,这几年在政府的大力扶持下,藏药材的种植推广开来,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参与进来。”米林县红太阳科技示范家庭农场场长尼玛告诉记者,近几年,藏药材种植模式从小面积试种到集中连片推广,从单一的种植大户变为合作社、村集体等多种经营主体种植,让越来越多的老百姓从中受益,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摇钱树”。

  绿色就是经济,保护就是发展。“只要我们合理利用生态资源,保护好我们的绿水青山,大自然就会回馈给我们更多的财富。”尼玛如是说。

  管护筑牢森林屏障

  建设秀美山川,护林防火当先。“每年我们都会深入各乡镇开展森林防火宣传,组织林区施工单位进行森林防火培训,确保政策宣传到位,提高人民群众森林防火意识。”米林县林业局负责人告诉记者。

  近年来,米林县严格落实森林防火行政首长负责制和森林防火分片包干制度,把森林防火相关责任落实到山头、地块,将森林防火工作重心下移到基层村组,真正做到山有人管、责有人担、火有人扑。每到冬至、春节、藏历新年等重要节点,米林县还会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全县森林防火工作;按照分片负责的原则,组织人员深入各乡镇、施工单位、重点沟口督促检查指导森林防火工作。

  针对林区矛盾纠纷、林区火险隐患等系列问题,今年米林县相继开展了多次排查工作,通过深入宣传和开展林区社会面防控,取得了良好效果,使林区秩序和谐稳定。据悉,检查过程中,森林公安局查获非法入林行为7起,共立林业行政案件7起,对相关施工单位处以罚款共计8万元,并要求即刻补办入林手续。

  为确保生态环境安全,在虫草采挖季来临之前,米林县总结2018年全县林业工作和虫草采集管理经验,严格执行虫草采集许可制度,严格管控倒卖、转让、出租、借用虫草采集证等不法行为,坚决防止无证、无序、越界采集虫草行为,扎实做好虫草采集管理工作。截至目前,米林县今年共组织清山10次,清理无证采挖虫草人员515人。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沐浴在绿色海洋里的米林县人民,将继续守林护林,砥砺前行,续写米林生态林业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