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青海省玛多县加大水环境防治 实现“一江清水向东流”

2019-07-22 孙睿 中国新闻网

黄河源头玛多加大水环境防治实现“一江清水向东流”
近年来,地处黄河源头的玛多县通过加大水环境的防治,已逐步实现“一江清水向东流”。孙睿 摄

  记者19日从青海省果洛州玛多县委宣传部获悉,近年来,地处黄河源头的玛多县通过加大水环境的防治,已实现“一江清水向东流”。

  玛多,藏语意思为“黄河源头”,位于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西北部,是黄河上游第一个县城,人口稀少,海拔4000多米。玛多县地处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腹地,是中华民族母亲河——黄河的发源地,是青藏高原重要的生态屏障。

  据介绍,近年来,玛多县严格实行禁牧、限牧,推进“减人减畜”。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实施退牧还草、沙漠化防治、鼠害防治、湿地保护、封山育林、黑土滩治理、矿区恢复治理、封湖禁渔等生态保护和建设项目,取得了生态系统退化趋势初步缓解、水源涵养功能有所提升、湿地面积有所扩大、植被覆盖度有所提高、野生动物种群有所恢复以及牧民生产生活条件有效改善的阶段性成效。

  同时,持续加大中小河流、水土保持、山洪地质灾害防治整治力度,将河道环境卫生纳入城乡环境整治计划,对流经县城和重点乡镇以及景区、公路沿线的河流河道垃圾进行了全面整治,有效遏制河湖管理范围内乱占乱建、乱围乱堵、乱采乱挖、乱倒乱排等现象。加强河湖管理保护工作,建立河(湖)长制,成立领导小组,分级分段设立河湖208条,设置县、乡(镇)两级河(湖)长公示牌42块,维护河道健康环境和水质安全,逐步实现“一江清水向东流”。

  此外,全县还设置了3042名生态管护员,并按照山水林草湖一体化管护的要求,构建了“生态管护+基层党建+精准脱贫+维护稳定+民族团结+精神文明”六位一体共建共治共享的生态管护模式,逐步搭建起了牧民群众发挥生态保护主体作用、社会参与生态保护的平台与载体,探索出了一条符合玛多生态生产生活联动的有效途径,促进了群众增收,实现了脱贫摘帽。

  今年41岁的已毛是生态管护员队伍中为数不多的女管护员,至今未嫁的她由于家中没有牛羊,以前只能外出务工来维持自己的生活。后来报名当了生态管护员,自己的生活也变得充实富有起来。

  “虽然巡山的路程很远、很辛苦,但是通过近几年的保护,我发现家乡的草地和湖泊等生态环境变得更好更美了。”已毛说。

  玛多县委书记何海燕表示,从提出“六位一体”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模式到推进,一年来,生态管护员围绕工作职能,在基层党建、生态保护、精准脱贫等工作中履职尽责、担当有为,特别是在“义务教育”方面教育引导牧民群众积极送子女上学,支持义务教育工作,使该县控辍保学工作走在青海全省前列,脱贫攻坚工作也顺利实现摘帽,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广大生态管护员热情参与、积极支持的结果。下一步,希望通过加强培训、设岗定责等,使生态管护员成为党和政府形象的“代言人”,努力实现基层环境优美,团结稳定和谐,群众安居乐业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