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环境综合整治需要共同努力

2019-07-18 西藏日报

  来过西藏山南的人都会有感于山南市城市环境干净整洁,秩序规范,居住在这里的市民文明有礼,城市品味很高。之所以会形成这样好形象,是山南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环境综合整治的结果,是各部门及全市各族群众的共同努力奋斗的结果。

  众所周知,环境是一个地方的“名片”。环境的好坏,事关城市内在发展、外在形象。在笔者看来,提高城市知名度、树立城市良好形象,离不开环境综合整治。环境综合整治既需要政府部门牵头引导,也需要各机关单位、企业的积极配合,更需要广大市民的踊跃参与,从而达到共建、共享的良好结果。

  从现代城市来说,我们每个人都是城市的建设者和管理者,同时又是监督者和受益者。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不仅关乎我们的“面子”,更是提升我们自身幸福感的“里子”。外墙粉刷一新,公交站台整洁大气……城市外部“颜值”在不断提升。不过,那些背街小巷、市场角落是否同样光鲜亮丽呢?环境综合整治,考验的不仅是政府部门,更考验着每一位普通市民。我们要牢固树立“三分建七分管”的理念,在积极参与整治的同时,共同维护巩固整治成果。在环境综合整治中承担起应有的责任,把“脏、乱、差”扫地出门,让“垃圾不乱扔、广告不乱贴、摊位不乱摆、车辆不乱停”成为一种习惯和自然,使自己所在单位和企业变得更加“衣着整洁”“脸面光鲜”。

  广大市民既是环境治理的受益者,更是城市形象的守护者。对于有利于城市文明的好人好事,要不遗余力地传扬;对于有损城市环境和文明的坏人坏事,我们应毫不客气地鞭笞,让文明变成市民的自觉行为和生活方式,最终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社会氛围。

  城市之兴,居者皆有其责;城市之美,居者应尽其力。作为城市的主人,我们要树立主人翁意识,加强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觉摒弃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从举手之劳的小事做起,爱护公共设施,遵守公共秩序,维护公共环境,共同营造文明、和谐、洁净、美丽的城市空间,让山南真正成为一座让人“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幸福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