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日光城”的绿色行动

2019-05-20 陈濛濛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植树造林是实现天蓝、地绿、水净的重要途径,是最普惠的民生工程”。植树造林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是共同保护绿水青山、再造金山银山的具体举措。近年来,拉萨市结合当地实际,通过建设“西藏友谊林”,组织义务植树,消除“无树村”“无树户”和实施“绿色围城”工程等措施,多方参与,多措并举,形成合力,取得显著成效,为拉萨生态文明建设打下良好基础。


图为拉萨市义务植树现场。

  多方参与,植树活动掀起新高潮

  日前,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开大学三大名校毕业生共建“西藏友谊林”植树活动在西藏拉萨市曲水县才纳乡举行。此次活动共栽植110株苗木(榆树60株、细叶红柳50株),苗木总价为4000余元,均由拉萨市林草局无偿提供。

  3月21日,拉萨市林业和草原局(以下简称“拉萨市林草局”)组织的义务植树活动在曲水县才纳乡开展。当日义务植树活动共17家单位参加,种植杨树、榆树、樟子松、油松等品种苗木260余株。据了解,自3月18日开始,已有75家单位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并完成了植树任务,共种植苗木1300余株。

       大力投入,消除“无树村”“ 无树户”,开展高海拔试种

  据了解,2018年西藏拉萨市完成消除“无树村”“无树户”造林22121.6亩,完成投资16649.2万元。各县区消除“无树村”“无树户”合计栽植各类苗木1189709株。同时,还免费发放苗木支持寺庙、企业、村委会绿化,共免费发放各类苗木共计5980株,造林面积约109亩,投资约36.6万元。

  此外,还开展高海拔试种工作。拉萨市林业局向海拔4600米的当雄县羊易村驻村点免费发放苗木542株,主要用来高海拔试种。目前,苗木成活率为80%。另外,在尼木县4300米以上“无树村”“无树户”进行试种1200株苗木,成活率为60%。在墨竹工卡县海拔4300米以上的门巴乡试种140株苗木,成活率为65%。

       实施“绿色围城”工程,打造15分钟生态圈

  近年来,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围绕“四季常绿三季有花,把拉萨围起来、绿起来、美起来”总体目标,实施“绿色围城”造林绿化工程,打造15分钟生态圈。“绿色围城”造林绿化工程主要包括南北西环两侧景观廊道和周边山体造林,总投资5.44亿元,涉及34个项目,总建设规模5991.62亩。截至2018年底,完成建设项目19个,完成造林绿化5051.5亩,种植各类苗木177万余株、草花22.24万株(丛)、草坪4.77万平方米、蜀葵490平方米、格桑花5.64万平方米,累计完成投资3.55亿元。

  剩余15个项目,除拉萨市达孜区德庆隧道周边山体造林栽植苗木769株外,其它14个项目正在开展场地整理和苗木栽植前期准备工作。2019年,计划投资8049.54万元,实施项目22个,总建设规模3186.9亩,2019年3月16日已全面启动植树造林工作。

  植树造林,不仅可以美化环境,还可以涵养水源、净化水质、保护水土、防风固沙、降低噪声、调节气候、吸引粉尘,也会使空气中的含氧量大大增加,对于改善生态环境非常重要。让我们携起手来,撸起袖子加油干,不断为雪域高原添绿、为生态文明建设添彩。(中国西藏网 综合/陈濛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