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城市的美容师”平凡而不简单

2019-05-17 拉姆次仁 拉萨晚报

  在与扫帚抹布和日月星辰相伴的日子里,朴实的她,像孺子牛,只顾低头干活,无怨无悔;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用自己辛勤的双手守护着城市环境的整洁。环卫工作不简单,多少艰辛不为人知,今天,记者与您分享西藏拉萨市城关区洁达环卫保洁有限公司的环卫工人央宗的故事。

  早上6时,北京西路海关路段,这是央宗和组里其他三名工友每天准时“聚会”的时间和地点。放下电动车,熟练地拿起清洁工具,不需要动员和分工,每个人都自觉开始了一天的打扫,有的扫地,有的清运垃圾。此刻很多人都在睡梦中,而他们却早早开始了自己一天的工作。

  央宗告诉记者:“平常早上5点半起床,6点要到自己的责任区清扫,不管下雨下雪都是这样。吃完早饭要清洁路上的公共设施,中午轮流回家吃午饭。晚上7点要再清扫一遍,8点半才下班,这中间一直要确保有两个人在工作。”

  这段看似流水账一般的采访,是央宗第一次面对镜头说的话。这样工作,她一干就是24年。每天10多个小时,披星戴月也好、烈日寒冬也罢,很多人可能听着都觉得辛苦,可对央宗来说,说出来远比拿着扫帚在路上一道道扫过要轻松得多。当然,这还不是最困难的。央宗腼腆地说,最困难的就是飘柳絮的春天、掉落叶的秋天和冬天的冰雪路面。“尤其是遇到在十字路口司乘人员乱扔垃圾的,我们去清扫的时候就会非常危险,希望大家不要乱扔垃圾。”她说。

  从早上6时到7时,央宗和工友们在这段一公里多长的路段南北两侧都挨个清扫了一遍。这时,天刚蒙蒙亮,路上车辆和行人开始多了起来。出行的人们看到的是城市街道的干净和整洁。

  央宗的工友石达确告诉我们:“脏活累活都是阿佳先干,阿佳是一个很善良随和的人,我们一直视阿佳为榜样,努力向她学习。”

  央宗的中队长米玛旺堆赞叹地说,她工作认真负责,一丝不苟,面对脏臭从不喊苦叫累,遇上突击任务也从来都是随叫随到,不会有任何怨言。

  “路面干净了,听到市民游客的称赞,我觉得是我最高兴的时候。”央宗笑着说。

  一天中第一个小时的清扫任务过去后,大家要去附近的茶馆休息一会儿,顺便吃点早饭。几个工友要上一壶甜茶,就着提前准备的糌粑,一顿简单的早餐就这样对付过去了。和早餐一样管用的,还有大家脸上真诚的笑容,可以融化清晨的寒冷、风雨和孤单、无趣。

  当记者问到她这24年是如何坚持下来的,这个朴实的藏族阿佳,没有什么豪言壮语,只是从生活的角度给予我们一个“非典型”答案。

  央宗说:“家里没有其他劳动力,丈夫的眼睛看不见,小孩年纪还小,我年龄也越来越大了,我这个年龄还能有这样一个工作挺好的。平常领导也很关心我们,我热爱这座城市,我也喜欢做环卫工作,所以我就一直干到了现在。”

  暗夜里,只要有一束光,环卫的那身橙色服装就会异常亮眼;对家庭来说,央宗又何尝不是逆境中照亮家人未来的那束光。她无怨无悔、默默无闻地做好每一天的工作,夜以继日,日以继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