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西藏林周县:加大环境整治力度 助力生态乡村振兴

2019-05-16 龙俊霖 拉萨晚报


图为林周县江热夏乡群众在进行环境卫生整治。龙俊霖 摄

  15日,记者从西藏拉萨市林周县江热夏乡了解到,为增强群众环保意识,营造一个洁净、舒适的居住工作环境,今年以来,该乡围绕新农村建设工作,采取干部牵头、群众参与的方式,积极开展卫生整治活动,使全乡生态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

  从今年年初开始,江热夏乡在做好平时环境整治的同时让党员干部进村入户,利用政策宣讲时,对生态环境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性进行了多次宣传。并利用村级宣传栏等多种方式向群众宣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引导群众自觉维护生态文明,提高环境卫生保护意识。

  乡辖卡优村,记者看到,沿村公路非常干净,公路两旁部分地方设有环卫设施,已不见以往堆积如山的生活垃圾与牲畜粪便。随后,记者走进该村村民顿珠家中看到,屋内院外干净整洁,牲畜归栏,各类农机器具摆放的整整齐齐。顿珠告诉记者:“保护环境需要每个人的参与,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村环境卫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环境越来越优美,彻底告别了脏、乱、差的情况。”

  江热夏乡党委书记肖鸿彪介绍,今年以来,在巩固提升去年环境整治成效的基础上,该乡安排3名环卫工人,负责561公路沿线卫生保洁。每月至少两次由党员带头,群众集中参与打扫辖区内卫生,对私拉乱建、卫生死角、水沟、水渠进行清理。同时,江夏新村搬迁点共有88户建档立卡户,该乡充分发挥生态岗位的作用,让其参与进行保洁和环境卫生监督,对保护环境卫生起到了积极作用。下一步,该乡还将继续加强乡辖环境污染综合整治力度,提高群众意识,助力生态振兴乡村,努力营造卫生整洁、秩序井然、安全文明的人居环境,提升林周对外形象。

  记者还了解到,今年以来,林周县牢固树立“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抓环境保护就是抓发展”的思想。目前,该县已完成对北部三乡(行政村、大自然村)垃圾收集全覆盖,预计今年11月底完成全县45个行政村及大自然村的垃圾收集、转运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