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营造绿色宜居新城 西藏柳梧新区计划无水治理山体沙化50亩

2019-05-16 李影 西藏商报

  西藏拉萨市柳梧新区西侧沙化山体上出现了生态脆弱、生态破坏等问题,针对该问题,柳梧新区根据国家、西藏自治区关于扶持、鼓励双创企业发展的相关政策,与辖区双创企业开展了柳梧新区北组团西侧山体沙化治理合作项目,专项研究恢复该区域的植被和生态,计划采用土壤改良的方式无水治理山体沙化50亩,今年计划种植各类植物10万余株,目前已完成2万余株苗木的种植,预计5月底完工。

  记者近日从柳梧新区管委会了解到,在柳梧新区西侧山体沙化治理上,柳梧新区计划种植樟子松、油松、梭梭树、江孜沙棘、花棒、柠条、沙柳等植物10万余株,目前已完成2万余株苗木的种植,预计5月底完工。

  柳梧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植物品种的选择方面,尽可能优先考虑用西藏本地的乡土树种,比如砂生槐、江孜沙棘等。同时参考新疆、内蒙、宁夏等地的优秀治沙经验,并引进更为成熟的沙地树种,比如梭梭、柠条、花棒、沙柳、骆驼刺、紫花苜蓿、沙拐枣等,这些树种过去几年曾做过环境气候定量试验,成活率及固沙效果明显。

  该负责人表示,今年柳梧新区试种了经济作物菊芋,在沙化治理的过程中观察菊芋生长与周边植物的共生性,探索出一条治理与经济共生的路子。

  沙化治理项目实施后,将会在实施区域形成长期稳固的植被覆盖层,后期时间越长,植被生长越旺盛,彻底解决该区域的沙化现状及植被继续退化的情况。预计施工1年后植被覆盖率60%以上,施工2年后植被覆盖率80%以上,施工3年后植被覆盖率95%以上。并且在此期间无需人工养护,自然生长即可。

  同时,由于该项目所选用的树种及草种多为豆科植物,这类植物有极强的氮转化能力,可以有效将空气中的氮气固化到根茎块中,很好地改善土壤的自身肥力循环体系,逐步将贫瘠的土质改良为肥沃的土壤,并最终可形成载畜量极高的优质牧场。

  目前,柳梧新区完成了各类绿地景观绿化建设项目的续建工作,增加柳梧新区公园绿地61亩,种植各类乔木3万余株、灌木58万余株。并投资3000万元实施柳梧新区东侧山体绿化建设及北组团东侧山体防护项目,逐步实现自南向北、东西并进的绿色围城态势。

  柳梧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逐步实施完成“柳梧新区山体绿化五年计划”,同时计划3-5年内完成柳梧新区北组团、中组团绿色围城项目,保护绿色存量,恢复绿色缺量,稳步提升国土绿化覆盖率,改善新区整体生态环境,将柳梧新区打造成拉萨市“生态高覆盖、环境高标准”的绿色生态宜居新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