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生态

保护环境需关注全方位

2019-03-22 王珊 西藏日报

  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划定生态保护红线,为可持续发展留足空间,为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清的家园。笔者认为,生态环境资源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

  生态环境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西藏拉萨市应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巩固中央环保督察整改成果,加快挂牌督办问题整改。加强污染源头防控,优先实施拉萨河源头7个乡镇污水处理截污工程,实现墨竹工卡县污水收集处理全覆盖。

  应开展山水林田湖草共同生命体统筹治理,系统推进水环境综合整治和水生态保护,完成全部县级污水处理厂建设。

  应加快河长制信息化建设,实现河湖精准治理。加快推进羊八井国家地质公园建设。

  应持续推进市区周边及山体造林绿化,实施“两江四河”流域造林、重点防护林建设等生态保护工程。

  应继续加强“禁白”工作,众所周知,白色污染主要由生活垃圾造成。所以,拉萨市“禁白”工作也是主要以禁止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塑料购物袋为内容。由于其简易、方便,已经成为广大市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件东西,如果不做好替代品的推行,这项工作就很难开展。在生态优先、环境优先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里,拉萨市举全市之力开展一系列“禁止使用一次性发泡塑料用具、一次性塑料购物袋”等禁止白色污染活动,拉萨市“禁白”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白色污染得到有效控制。然而,保护拉萨的碧水蓝天,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禁白”工作需要继续提高市民意识、加强巩固成效。

  应继续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持续推进节能减排,开展汽车尾气、施工扬尘专项整治,规范“煨桑”原材料采伐管理,确保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在96%以上。